《红楼梦》里的十句人生箴言,静心细读,汲取智慧

《红楼梦》是曹雪芹花费十多年的时间撰写的,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拓展和艺术修养的日臻完善,他先后对书稿“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但因为失去爱子的悲痛,加之贫苦病患,只遗留下《红楼梦》前80回的稿子便长辞人世,后40回一般认为是高鹗所续。

1、是婚姻,棒打不回。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回。这句话是说男女能够成为夫妇有其必然的合理性,意在强调婚姻是靠缘分的。

2、老健春寒秋后热。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七回。

老年人的健壮就像是春天的倒寒与秋天的暑热。意思是说老年人毕竟老了,健康是难以持久的。

3、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二回。东风,指春风。西风,指秋风。此以春风与秋风交替、季节轮换为喻,说明对立矛盾的双方“非此即彼”、不可调和的矛盾关系。

4、谁信世间有此境,游来宁不畅神思。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谁能相信世界上还会有这样美好的地方,到这里来游玩,怎么能不叫人神情舒畅、心旷神怡?

5、秀水明山抱复回,风流文采胜蓬莱。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蓬莱:传说中东海中的三座神山之一。美丽的山水曲折萦回,色彩绚烂的景色胜过蓬莱仙境。

6、无故寻愁觅恨。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没有什么原因的寻愁觅恨

7、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出自清·曹雪芹《题〈红楼梦〉诗》。此乃曹雪芹自述文学创作的辛苦之状。“字字皆是血”、“十年辛苦”,都是夸张修辞手法,虽然并非完全真实,却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让后人理解《红楼梦》创作的不易。

8、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经济,指经世济民、治国安邦。研习孔孟思想学说,献身治国安邦事业。这句话是说学习儒家思想的真谛,就是要学以致用,积极入世,建功立业,治国安邦。

9、女大十八变。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八回。这句话是说女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会发生很大的生理变化。

10、妻贤夫祸少。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八回。这句话是说妻子的贤惠与否对丈夫的影响甚大。民间有句俗语“庄稼种错了只有一茬,老婆娶错了就是一生”,其义与此略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