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伙向首富求亲被嫌穷,10年后,当部长的他再次登门,打脸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提到清末民初的盛家,可谓鼎鼎大名,如雷贯耳。盛家的当家人盛宣怀曾号称“中国第一官商”,创立了第一所大学、修建了第一条铁路、开办了第一家钢铁公司等11项中国第一,是中国现代教育和工商业的先驱,更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中国首富。

当时,权势熏天的李鸿章家族,与盛家的财富比起来也处于下风。名满天下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更是在盛宣怀的排挤下,惨遭破产,一败涂地。一时间,盛宣怀主持下的盛家风光无限,全国为之侧目。清廷覆亡后,盛家的权势虽不复存在,可财富仍然傲视群雄,各地青年才俊都以进入盛家名下企业而自豪,宋子文便是其中的一员。

1917年,23岁的宋子文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应聘于盛家的汉冶萍公司驻上海总办事处,担任盛家的英文秘书。不久后,情窦初开的宋子文,便被年轻貌美、气质高贵的盛家七小姐盛爱颐所折服,深深爱上了她。此时的宋子文,相貌堂堂,学业有成,一表人才,也深受盛爱颐的喜爱。于是,在盛家众人眼皮子低下,他们花前月下,爱的如漆似胶。很快,宋子文便向盛家进行求亲。

郎才女貌,宋子文和盛爱颐本是一对璧人,可有人却不这么看。此人就是盛爱颐的母亲庄夫人,也是盛家此时的当家人。庄夫人打听到宋子文的父亲宋查理在一个教堂里拉手风琴,家族财产也与盛家差距甚大,她便用轻蔑的口气对宋子文说:“一个拉手风琴穷人的儿子,怎么能配的上我们盛家的七小姐呢?”坚决拒绝了宋子文的求亲。

不久,在庄夫人和盛家人的强烈阻挠下,宋子文和盛爱颐的爱情无疾而终。数年后,伤心欲绝的宋子文,决定辞职前往广州投奔孙中山。

离别前,宋子文与盛爱颐相约杭州,宋子文恳请恋人一同前往广州,避开家庭的阻力,做一双自由自在的鸟儿。可盛爱颐却不能接受,父亲刚刚病故不久,母亲独撑家业,十分艰辛,她不忍心再让母亲伤心。盛爱颐拿出一把金叶子递给宋子文,坚定地说:“我在上海等你。”

从此,一对同林鸟,成了分飞燕。

俗话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风水轮流转。1927年后,北伐革命取得成功,与孙中山和蒋介石有着亲密关系的宋家如日中天,一路强势崛起,成为了全国最有财势的家族,宋子文亦成为国民政府高官,手握重权,富可敌国。而盛家却因失去了北洋军阀的支持,在各种势力的打压下,家道中落,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1933年初,担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的宋子文到上海公干,专程前往盛公馆拜访。此时,早已物是人非,宋子文离开盛家10年,庄夫人早已去世,宋子文也与张乐怡结婚5年,而苦候恋人不归的盛爱颐,则刚刚嫁给了表兄庄铸九。

听闻手握重权的宋子文来访,盛家上下一片忙碌,请盛爱颐在家等候,可她却早已心如死灰,只说了2个字:“不见。”

盛爱颐的态度可把几个哥哥急坏了,他们轮流上阵,终于把盛爱颐请回了盛公馆。宋子文到了以后,与盛家其他人的热情相比,盛爱颐始终冷若冰霜,只稍稍寒暄了几句后,便不再言语。

到了吃饭时间,盛爱颐坚持回家,不肯陪宋子文吃饭,冷冷地说:“我丈夫在家等我,我要回去陪他吃饭,你们吃吧。”而后,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盛家

盛爱颐明白,往事再也回不去了,但她心中却始终不能放下,当初家庭的阻挠和恋人一去不返的无情。莫欺少年穷,曾经看不起宋子文的盛家,最终被狠狠打脸;莫负有情人,辜负了恋人的宋子文,也永远找不回昔日的柔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