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谈判收回香港时,我国伟人和英国首相都谈了什么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是英国右翼政治家,第49任首相,也是第一位女首相。号称“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问中国,而她访华的重头戏是在关于香港回归中国的问题上。

1982年9月23日,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关于收回香港的谈判第一阶段开始了。这时候,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刚刚打胜了马岛战争。此仗,打出了一些威风,使世界对英刮目相看,也大大提高了撒切尔夫人在国内的威望和国际上的影响。声望高涨的撒切尔夫人来华谈判时是带着盛气凌人的。

9月24日,撒切尔夫人作为在任的英首相,第一次与中国领导人就港问题展开会谈。会谈开始前,伟人小平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港不是马尔维纳斯,中国也不是阿根廷。”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见面“寒暄”时,撒切尔夫人对伟人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伟人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也认识几个,但是他们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

会谈进入正题后,撒切尔夫人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摆出了很强硬的姿态,打出“三个条约有效”和“维护港繁荣稳定离不开英国”这两张牌,坚持三个条约必须遵守。

撒切尔夫人盛气凌人的表示,“可以把港的主权还给中国,但管理权还是英国的”,她的意思是,“如果离开英国的管理,港就乱了”。

事实上,中国决心已定。伟人早就毫不含糊地指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是晚清政府,领导人是李鸿章!”

伟人不慌不忙,口气异常坚决的表达了“主权问题不容谈判”的态度。但是,撒切尔仍然继续不停地说着,甚至以“考虑非和平的方式保留港”相威胁。就在这个时候,伟人突然又讲了一句话,令世界震惊,让撒切尔脸色都苍白。

“中国人穷是穷了一点,但打仗是不怕死的!”伟人毫不示弱的说。伟人的意思是你说有可能波动,造成大的灾难,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我们就要有这个勇气来面对这个灾难。

当时在场的不少人都听到了这句话,撒切尔夫人听了伟人的这句话以后,马上脸色就苍白了,愣了很长一段时间。

会谈结束后,她的神情还有点恍惚。穿着高跟鞋的撒切尔夫人脸色凝重,她步下大会堂北门石阶,抬眼望见右下方的记者,突然绽开笑脸,转过头来向记者示意,努力地使自己表现出镇定。当她继续往下走时,下台阶时忽然一脚踩空,竟跪倒在地上,其手包都甩落在地。柯利达和随行军官很快将她搀扶起来。幸好她已将至平地,摔得不重。

“中国人穷是穷一点,但打起仗来是不怕死的。”就是伟人的这句话让“铁娘子”感到头昏眼花,脸色苍白。多年后,撒切尔夫人曾谈到当年为何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摔跤的事情,她说:“是由于当时精神恍惚,在步出人民大会堂后就在想,为何在会谈时,他会这样强硬。”

无独有偶,两年后的1984年,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的当天晚上,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又一次摔了一跤。显然,伟人的一句“中国人穷是穷了一点,但打仗是不怕死的!”这话,一直让撒切尔夫人记忆犹新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