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司马迁到底为何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为了一个男人

司马迁本是汉武帝时期的太史公,但是他为了一个男人,而被汉武帝判处死刑,但司马迁为了自己未完成的事业,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那么,这个男人到底是谁,这其中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司马迁的祖先是周朝太史,他们家族世代都是史官,到了司马迁的时候,他也成为了汉武帝时期的太史公。所谓太史公一职就是记载史事,编写史书,兼管国家典籍、天文历法、祭祀等工作。按理说司马迁不参与国家政事,什么朝堂争斗都跟他都没有关系,他就安心编写史书,做一个国家图书管理员,可以安度一生。但是司马迁是一个富有有正义感的人,为了一个男人,他却差一点丢了自己的性命。

这个男人叫李陵,他是飞将军李广的长孙,也是汉武帝的一名猛将。公元前99年,李陵奉汉武帝之命出征匈奴,率五千步兵与八万匈奴兵战于浚稽山,杀敌一万,但终因寡不敌众兵败投降。李陵投降的消息传来后,汉武帝震怒,群臣皆声讨李陵的罪过,唯有司马迁为李陵辩解,认为他力战匈奴,投降只是权宜之计,希望汉武帝放过李陵的家人。

但不久之后,一个叫公孙敖的小人谎报李陵为匈奴练兵,企图反击汉朝。汉武帝听信谣言,夷其三族,李陵的母弟妻子皆被诛杀。而司马迁也以“欲沮贰师,为陵游说”被定为诬罔罪名。诬罔之罪为大不敬之罪,按律当斩。

面对这飞来横祸,司马迁并不怕死,但书未成,名未立,这一死如九牛亡一毛,与蝼蚁之死无异。司马迁并不想这么窝囊的死了,他不甘心,为了自己的事业,他毅然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成了一个不完整的男人。在坚忍与屈辱中,完成那个属于太史公的使命。

最终,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记载了从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元狩元年,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史学家,没有之一。各位,你们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