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康熙遗忘的女人,却成了首位陪葬帝陵的妃嫔,只因她有个好儿子

康熙妃嫔的数量,在清朝皇帝中是数一数二的,所以他的子嗣也是众多。但康熙对待自己儿子与儿子的生母,可是两个态度。康熙的孩子可能是继承了康熙优秀的才能,每一位儿子都很出色,或许就是因为每位皇子都自命不凡,所以才会有了争夺皇位的心思,产生了九子夺嫡的场面。

其中九位皇子中,只有八皇子与十三皇子的出身低微。但是八爷的生母良妃,出身于辛者库,但是后来被康熙看中,最后晋封为妃,她也是大清第一位出自辛者库后来晋封为妃位的后宫妃嫔。

但是十三皇子的生母可是没有良妃的好运,甚至在康熙在位期间,她都没有任何的封号。为康熙生下了一子两女,也只是为庶妃。

直到她去世之后,康熙才追封她为敏妃。敏妃为章佳氏,满洲镶黄旗包衣出身,以宫女的身份入宫,后来被康熙宠幸,在康熙二十五年的时候,生下十三皇子,胤祥。后来又在二十六年,三十年生下两位公主。但是即使这样,康熙也没有赐给她封号。

但是康熙并没有因为胤祥的出身,而冷落他,反正很是器重这位才华横溢,洒脱不羁的儿子。康熙在他十二岁的时候,领着他去塞外围猎,之后便走到哪都一直带着他,可见他对这位儿子的喜欢。

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本人最欣赏的就是这位十三爷。历史上的他,淡泊名利,不贪恋权财,还重情义,擅长音律绘画。一心只为心中最重要的亲人,不惜一切代价帮助他得到心中的位置。

史书上记载胤祥确实是在康熙四十七年间,被康熙圈禁,但并不是十年之久,在四十八年的时候就恢复了自由。即使康熙在之前怎么喜欢胤祥,也从来没有想过册封他的生母。敏妃是在康熙三十八年的时候,去世的。在死后的第二年才被追封为妃。

不过康熙日后也不会想到,这位对自己一点都不重要的女人,最后会与自己的四位皇后,一起与他葬入帝陵吧。

雍正继位,封胤祥为怡亲王,在朝堂上对他大大的重用,还允许他不用避讳自己的名号,继续用胤祥这个名字,这在清朝是独一份的恩宠。也就是因为二人之间的情分,雍正才下令晋封了胤祥的生母,而且还是一跃两级,直接封为皇贵妃。最后还开辟先河,让她也葬进帝陵。所以康熙的陵寝中,除了四位皇后外,还有这位皇贵妃。

正是因为胤祥与雍正的关系,才会给予敏妃死后莫大的尊荣。都说雍正是位无情的帝王,但他其实对于自己在乎的人,是真的重情重义。

参考文献:《清史稿》

图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