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除了魏忠贤,还有哪些宦官专政?

作者:雷晓凡,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今天的我们都知道明代末年有一个大宦官魏忠贤祸乱政局,加速了明朝的灭亡。实际上明朝中前期,尤其是明英宗到武宗时期,就已经出现过宦官专政的局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这些曾作威作福把持政权的宦官。

明代宦官画像

明成祖为了强化君主专制政治,一改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制定的“宦官不得干预政事”的规则,信任一部分宦官并且给予了宦官很大的权力。明朝在宫内设置厂宦官二十四衙门,其中以司礼监的职权为最大。司礼监掌印太监、秉笔太监可以直接代皇帝答复奏章。明代前期的几位帝王对宦官管束还算合宜。但后继的英宗、景帝、宪宗、孝宗、武宗等人都长期不问政事,宦言乘机假借皇权,伸张权势。.

英宗正统初年,明朝政用的军政大权操纵在宦官王振之手,王振只知搜刮民财狐假虎威,甚至接受瓦刺贿赂,与瓦刺进行兵器贸易。正统八年(1443),刘球上疏指出瓦剌“包藏祸心”,应派遣御史阅视京边,训练军卒,行招募屯田之法。但刘球疏中触犯土振,结果下狱被杀。

宪宗成化时,宦官汪直气焰嚣张,以至当时的人“只知有汪太监,不知有天子”。汪直在东厂之外又建立了西厂,西厂“所领缇骑倍东厂”,专门在南北两京侦察异己,并对人民的秘密结社进行严厉的镇压。西厂从建立到废除,先后凡六年,冤死者不计其数。

司礼监太监墓石刻

武宗正德时,宦官刘瑾的气焰更大。北京城内外都说有两个阜帝,一个坐皇帝,一个立皇帝,一个朱皇帝,一个刘皇帝。在刘瑾干政的时期,大臣的奏章要写双份,一份送到皇帝那里,另份送到刘瑾的府内。内阁大学土焦芳、曹元都是刘瑾的党羽,焦芳甚至跑到刘瑾家内去办事。刘瑾更利用权势,变乱铨法,滥改刑律,随意增加科举名额,命各地镇守太监“接受民词”,又“检核各边屯田,倍增其税”。刘瑾还命其党马永成掌东厂,谷大用掌西厂此外又设立内行厂,内行厂的权势更大,连东、西厂的人员也受受其监视。

宦官刘瑾

这些大宦官失势被抄家的记载显示,王振家产有金银60余库,刘瑾家产有黄金24万锭,银500万锭,其中大都是文武百官的“孝敬”。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宦官专权期间权势之熏天。

参考资料:

1.于语和、董跃:《明代宦官专权与君主专制主义的发展和影响》

2.王伟:《明代宦官专权成因考略》

3.齐畅:《明代宦官研究的问题与反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