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可比武则天,貌可比杨玉环,昔日低调为人如今成为“花神”

史书记载,她五个月开口说话,四岁熟读《论语》的等经典,八岁出口成诗。“仰幽岩而流睇,抚桂枝以凝思。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这首诗出自于八岁的她,在她生活的那个村落里,是响当当的才女。而她就是如今被称为“花神”的徐惠。

徐惠出生于唐朝,在别的孩子还在地上玩耍舔脚趾的时候,她已经开始开口叫爹妈了,那时她才五个月大。4岁时,当别的孩子还只认得一二三四的时候,她已经把《四书》、《五经》念得滚瓜烂熟了。八岁她就已经能出口成诗,而且辞藻清丽,颇有水准;她在家乡出名的那段时间正是唐太宗李世民执政的时期,都说唐太宗喜欢招贤纳士,而且不论男女。这样一个年龄如此小就已经才华横溢的女孩,唐太宗怎么可能错过呢?

于是十一岁的徐惠便被召入宫,与当时还是才人的武则天为同学。世人都说武则天才华横溢,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论起政治问题也是头头是道,但在当时同为才人的徐惠和武则天里,却是徐惠升迁的速度比较快,不到几年便晋升嫔妃之列,如果没有比得过武则天的才华,怎么可能在几年内就上升如此之快呢?

而且,上天赋予了徐惠聪慧才学的同时,还给了她一张完美的脸蛋。徐惠出生于江南水乡,自然生长得温婉如玉,在被召入宫后不久,她就由二十七世妇最末一级才人一下晋迁为九嫔中的第八级充容。据说这在同时代的其他才人里是升迁最快的一位。能够升职如此之快,除了她的才学和见识,还有她为人所羡慕的美貌。史书上对唐朝后宫中的美人记载最多的是杨玉环,拥有着倾国倾城的绝世美貌。而对徐惠的记载却不是很多,但根据一些古书记载来看,有人说她的美貌可比唐玄宗杨玉环。虽然现在无法考究是否真的如此,但就她当时的人生进阶速度来说,美貌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被唐太宗纳入后宫之后,徐惠并没有骄纵,还是一如既往的为人低调在宫里读诗书,偶尔在政事上也给唐太宗上表意见,每次都能以旁观者的角度给当局的唐太宗一把提醒,因为所言有理有据,这让唐太宗更加赞赏他的这位才识渊博的贤妃。而且越发觉得她就是另一个长孙皇后。

但是,自古红颜多薄命,徐惠也难逃这样的“咒语”。就算她才学渊博,美貌如花,就算她在宫里不争不抢,低调为人,还是没能活得长久。贞观 二十三年唐太宗驾崩,徐惠因为丈夫的去世哀慕成疾,太医开方熬药,她竟然坚决不喝,铁了心想随夫而去。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习惯了一个人的存在,而对方却突然消失了。就在李世民去世的第二年,徐惠终于是得偿所愿,从容去世,终年24岁。而她死后,唐高宗追谥“贤妃”给她,葬在昭陵永远地陪在了唐太宗李世民身边。

因为徐惠生前常与唐太宗一起吟诗作画,写过不少诗词,其中就有一首描写桂花的:“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于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于是后人因她才情出众,而且写过这首咏桂花的诗篇,就封她为桂花的花神。“青岩照影夜流丹,无那清风点粟盘。自是幽香能暗度,月宫飞去不须看。”一代才女贤妃徐惠的故事令桂花香平添了一份沁心蚀骨的深情,一缕幽思自此绽开在八月的心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