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诸葛亮担任过的最恐怖官职,执掌生死,堪比东厂、锦衣卫

曹操、诸葛亮都是三国时代的权臣,权力比皇帝都大。两人都担任百官之首的丞相。除了这个要职外,他们还都担任过另外一个重要职务——司隶校尉。司隶校尉是两汉、三国时期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官职,它执掌司法大权,手握官员生死,堪称是“活阎王”。这个职务类似于明代的东厂、锦衣卫,是个很有权力的暴力职务。曹操、诸葛亮都亲自担任此职务。这样,他们就同时掌握了行政权、司法权,达到了独揽大权。

司隶校尉本来就诞生于一个极度恐怖的时期,它在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时期被设置。这一时期,汉武帝受江充等人蛊惑,开始大力搜查巫蛊。包括丞相公孙贺、太仆公孙敬生、阳石公主、诸邑公主、卫青长子卫伉、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丞相刘屈氂等权贵都死于巫蛊之祸。全国范围内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人。在这么一个极度恐怖时期,汉武帝专门设置司隶校尉一职务,以调查巫蛊一案。为了震慑各路权贵,汉武帝还为此职务配备了1500名兵员。司隶校尉在巫蛊之祸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由于司隶校尉权力过大,西汉后期开始逐渐限制它的权力。它的兵权被剥夺,权威下降了很多。但是到了东汉时期,它的职权又得到了扩大。在朝会时,司隶校尉与尚书令、御史中丞都有专席,被称为“三独坐”。司隶校尉负责监察京师地区的官员,同时它也可以监察中央高官。即使是三公,也经常被它弹劾,因此被百官忌惮。

东汉时期,外戚与宦官争权。掌握监察权的司隶校尉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很多权势熏天的外戚、太监都死于它之手。比如著名外戚权臣梁冀(毒死过汉冲帝),就被司隶校尉张彪率军包围,被逼自杀。汉灵帝时期的酷吏阳球,上任司隶校尉没几天,就逮捕了大宦官王甫、太尉段颎。很快王甫父子就被虐待至死,而段颎则被逼自杀。其他宦官兔死狐悲,向汉灵帝进言,阳球因此被调职。阳球向汉灵帝求情,希望再给他一个月时间,他就可以杀尽天下奸臣。可惜他最后还是被调走了。阳球说他只需要一个月时间,就能杀尽奸臣,可见司隶校尉这个职务权力有多大。阳球所说也丝毫不夸张。汉灵帝去世后,袁绍出任司隶校尉,大力搜查、逮捕宦官党羽,后来更是杀死了数千名宦官。从前到后,也就一个月左右。

由于司隶校尉权力过大,所以很多权臣都兼任此职。比如在董卓去世后,执掌朝政的权臣李傕,以及后来的曹操。蜀汉方面,在刘备称帝后,司隶校尉由张飞兼任。此时关羽已死,刘备让唯一的兄弟张飞来掌握对百官的监察、生杀大权。而在张飞死后,诸葛亮亲自兼任此要职。这样,诸葛亮就掌握了对百官的监察、逮捕、审判之权,实现了大权独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