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德国士兵做了一件事,如今被视为大忌,吸烟的人都懂

身处社会,免不了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当我们和别人交谈之前,如果能先给对方点上一支烟,就可以瞬间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接下来再说别的事情,就会显得特别自然。

因此,“口齿未开,香烟先行”成为了很多人的社交法则。但是,一个小小的让烟、点烟的动作,里面也蕴含了极大地学问。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叫“三人不点烟”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给他人点烟时,一根火柴不能点三个人,即使是用打火机,点到第三个人了,也要熄灭重新打火。这是为什么呢?其中的缘由,还要从二战时期的一次战斗讲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一次战斗当中,盟军攻到了距离德军近在咫尺的位置。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而且异常寒冷。交战双方都已经停止了射击,两边的士兵也都躲在战壕里面艰难的熬着,大家在等待着冲锋的命令。

德军当中有几个士兵实在顶不住困意和寒冷,便拿出了香烟准备解解乏、去去寒意。其中一名士兵拿出火柴,准备给自己的同伴把烟点着,万万没有想到,刚刚点到第三名同伴的时候,只听一声枪响,这名士兵的脑袋瞬间被子弹击穿。

原来,当这些士兵点烟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位置。点第一根烟的时候,盟军潜伏在前线的狙击手就发现了他们,点第二根烟时候,给了狙击手拿枪瞄准的时间,等到了第三位的时候,正好可以开枪射击。不偏不倚,正中脑袋。

经历了这样一次事故之后,一根火柴不能点三根烟的说法,就在西方国家中传了开来,二战时,德国士兵做的这件给3个人点烟,导致最后一个人死亡的事情,如今被欧洲人视为大忌,吸烟的人都懂,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做

其实,在中国民间,对“三人不点烟”还有几种别的说法,一种认为,数字“3”的谐音就是“散”,如果连续给第三个人点烟,就代表着让这个人吸“散伙烟”,寓意很不好。

第二种说法,是和汉字“灾”的繁体字“災”有关。一根火柴同时点了三根香烟,对抽烟人来说,这很容易带来灾难,因此不能这样做。

第三种原因,说的是阴阳有别,点三根烟,和在香炉里面点三根香特别类似,对他人来说,这样做特别不礼貌,甚至会有冒犯的意思。

所以,在现在很多场合,如果用火柴给别人点烟,点完两个人就要把火柴熄灭,重现划一根;如果用打火机,就要把火熄灭再重新打火,这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交常识。如果碰上了比较计较的人,即使你在点烟的时候忽略了这一点,那么到了第三个人的时候,他也会吹口气将火熄灭,等你再次点燃。

细节决定成败,社交当中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往往也决定了你在他人心里的第一印象。

最后说一句,吸烟有害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