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三大“神童”,都没活过13岁!难道真的天妒英才?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出现了好多神童,他们天资聪颖,小小年纪就有过人的本事,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比较有名的三个神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神童都短命,这三个神童都没活过13岁。

这些孩子,都和其他的人不一样,他们虽然聪明,但是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虽然每户人家都希望自己能诞下神童,养育天才,可是历史告诉我们,真正的神童,并没有那么快乐,他们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更大的期待。

历史上有三个神童,他们天赋超常,却丧于年幼之时。

第一个神童叫项橐(xiàng tuó),他可是孔子的老师,关于他的史事记载的不多,但是他却是鼎鼎有名的一个人物。在项橐7岁的时候,孔子就拜了他为老师,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被后世称为圣人的老师,不过他的才华也给他带来了麻烦。

可惜的是,自从他的威名传遍了四海之后,诸侯们为了夺得这一个难得的人才,纷纷钱来抢夺他,为此诸侯间不惜互相征伐。项橐不想卷入纷争,也不想让人间因为自己而陷入生死斗争当中,于是他躲进了一片山林当中,却不料诸侯烧山,硬生生的给烧死了,项橐死的那年才刚12岁。

第二个人,是我们熟悉的大将军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曹冲,曹冲称象的故事几乎每一个小孩子都听说过,那会儿他才6岁,曹冲作为备受曹操宠爱的小儿子,也是聪明过人,才智超群。

他的故事已经作为了一个对后世儿童的启迪文而被广远流传。曹冲在曹操三个儿子当中如此突出,曹冲不仅智商高,情商也是拔尖的,在他10岁的时候,就因为智救库吏被广为传颂,曹冲聪明好学,深得曹操宠爱,甚至都有立他为储的打算,可是曹冲还不到13岁的时候就病逝了,不得不叹天妒英才。

第三个,就是和项橐同一个时期的神童,战国时代的天才少年甘罗。甘罗是秦国大臣甘茂的孙子,后来师承秦国宰相吕不韦,小小年纪已经做出了一番大事。他也就是秦国历史上著名的少年上卿。让人惊叹他的学问,也佩服他的胆识。

在他12岁的时候,他只身前往了赵国谈判,甘罗凭借自己的智慧不费一兵一卒就为秦国拿下了16座城池,他谋术了得,思想更是灵活。但是他这么聪明,自然也会遭到别人的嫉妒和羡慕,被秦始皇当众封为上卿,也意味着他将要面临无数人的眼色和说辞,而他也只是一个孩子罢了,又怎么能受得了那么多的流言蜚语,虽然他聪明,可惜的是在此后不久,甘罗就死了,死因并没有详说,也是只活了12岁。

这三位神童都是因为聪明才智过人,但是在年龄上却没有比别人的优势,还不到13岁的时候就已经离世了,难道说太聪明就会短命吗?一定要像方仲永那样,泯然众人才能得一个善终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