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只有这个朝代:连续7代都是明君,连唐朝都自愧不如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古国,在这片华夏大地上,一共诞生过83个王朝,但是真正能做到中央集权,且能被称之为朝代的王朝只有18个。而在这些朝代之中,有一个王朝是我国5000多年来,出过明君最多的朝代,一共多达7位,连有着盛世之称的唐朝都自愧不如。

那么,这是哪一个朝代呢?首先,我们要排除秦朝、隋朝这样“短命”的王朝,他们连皇帝都不到7位呢,自然是搭不上边了。而也有人说是唐朝,确实唐朝是一个很强盛的朝代,唐代的百姓生活都非常富足。但是唐朝从李渊到唐玄宗之间,还有李显和李旦这两个皇帝,这两个皇帝确实算不上明君,甚至还有一点窝囊。而让唐朝都自愧不如的朝代,就是汉朝,从刘邦到刘询。下面笔者就来说一下这7位皇帝。

1:汉高祖刘邦

刘邦是农民出身,而且他非常得知人善任,能够充分发挥不下的能力。自从打败项羽称帝之后,刘邦一面消灭了韩信这些异性诸侯,一面颁布政策迅速恢复国家的实力。免去了百姓的徭役,重农抑商,发展经济,而且对于汉族的形成,和民族的统一都作出很大的贡献。

2:汉惠帝刘盈

刘盈是刘邦和吕雉的儿子,在16岁的时候就当上皇帝了。在他继位之后,大施仁政,政治清明,减轻了百姓的赋税,老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极大推动了当时经济的发展。而且刘盈还是一位天性善良的皇帝,只不过他在位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他母亲吕雉在把持财政,所以他也很无奈于吕雉的残忍手段。在位7年之后,他就去世了,年仅23岁。

3:汉文帝刘恒

刘恒是刘邦的第4个儿子。他为人也非常宽容平和,非常低调。在吕雉死了之后,太尉周勃和丞相陈平就把吕后的亲信一网打尽,将刘恒扶上皇位。刘恒继位后,励精图治,兴修水利,施行简谱之风,让汉朝进入了一个强盛且稳定的时期。

4:汉景帝刘启

他是刘恒的大儿子,在他继位之后,开始推行“削藩”,削弱了各诸侯的实力,平定了7国之乱,加强了中央集权。而且他也十分善待百姓,让天下百姓休养生息,发展生产,减轻了赋税。汉景帝刘启和他的父亲汉文帝刘恒,所统治的期间,还被称为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可见其功绩。

5: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也是在16岁的时候就当上皇帝了,他为了巩固统治,在各地方设置了13州部刺史,开采察举制选拔人才,把盐、铁以及铸造钱币都归于中央管理。在文化上施行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提倡礼制,而儒家思想也是在这个时期,正式成为治国思想。

在国家稳定之后,汉武帝就开始解决外患了,他先后出兵吞并了朝鲜、百越、大宛,还打败了汉朝一直以来的威胁:匈奴。他在位的时候,将我国的封建王朝推到了一个高峰,开辟了辽阔的疆域,奠定了汉武盛世的局面。

6:汉昭帝刘弗陵

刘弗陵是刘彻的儿子,他在位的时候才8岁,在桑弘羊、霍光的辅佐之下,安抚百姓,巩固了北伐的戍防。之后改革了汉武帝时期的制度,罢免了很多无作为的官员,让朝廷一片清明。因此,他也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汉武帝时期的盛世。

7:汉宣帝刘询

刘询是汉武帝的曾孙,他于18岁的时候继位,在位期间励精图治,选用贤人。他在位的时期,出现过非常多的能臣,像著名的麒麟阁11功臣就是例子。而他也很注意减轻百姓的赋税,重视生产,还非常推崇法制,反对专任儒术。他还曾联合乌孙国大败匈奴,让呼韩邪单于率众,来汉朝称臣。而他也是被誉为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君,他在位期间,被称之为“孝宣之治”。

相信很多人看完之后,都不得不感慨西汉王朝的强大,而这样的强大也是和这7位明君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因为汉朝的强大,才让后来的人们都非常自豪得称自己为“汉人”,包括到了现在,我们也还是自称为汉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