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里谁是最厉害的谋士?

说到楚汉争霸过程中最厉害的谋士,有人自然第一个想到“谋圣”张良,张良“运筹于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为刘邦屡出大谋,使刘邦最后统一了天下。还有人会说是陈平,因为陈平“六出七计”,在刘邦统一天下,尤其是稳定天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张良、陈平固然出了不少妙计,固然为刘邦打天下、坐天下作出了较大贡献,但自秦亡到汉立,数年时间,诸侯纷起,谋臣无数,即便是洛阳新城一年老体弱的董公,都曾以“兵出无名,事故不成”来阻止刘邦的草率,提出以“弑君”之罪讨伐项羽的计谋,可见谋士之多、人才之众。在那成千上万者之间,谁又是最厉害的谋士呢?窃以为,若不以成败来论,非项羽手下的范增莫属。因为范增曾说过一句最有预言性的话:“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刘邦)也!”

在这句话里,范增预言了几件天下大事,一是项羽必败;二是夺取天下者必是刘邦;三是楚军都将成为刘邦的俘虏。张良、陈平虽然出了那么多奇计,但没有一个人直接预言刘邦将夺取天下,他们的谋略,张良虽然体现得更加长远和宏大、张良体现在救急和当前,但无一例外都是以局部为基础的,就是用了此谋得出一个局部胜利,但都没有非常明确的预言或长远的概括,这是范增的厉害之一。

其二,秦亡之前,范增曾为项梁规划一个非常准确的战略路线图。在薛城会议前,项梁取得初步胜利,陈胜去世,他想自立为王,为此召开薛城会议,其他将领也支持项梁的想法,但开会之中,范增以七十高年,携策而来,他从陈胜失败入手,分析他失败就是因为称王过早,师出无名,建议项梁若真想成大事,必谋立楚王后裔,这又印证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谶语,倘无此策,项梁早就灭亡了,遑论项羽。

其三,从入关情形断言刘邦志向。鸿门宴之前,范增果断建议项羽利用军事优势消灭刘邦,他分析原因道:“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急击勿失!”刘邦在山东时,贪财好色,如今进入关中,却判若两人,他明显是要称霸天下,如今当出手时不出手,届时坐大,遗患无穷。

然而,项羽草率从事,轻易放弃了良机,后来刘邦果如范增所言,灭了项羽,统一了天下。所以,若不以成败来论,范增足以堪称楚汉争霸里最厉害的谋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