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的今生

公元前103年(汉·武帝·太初二年),43岁的司马迁完全像着了魔一样的创作《史记》,在自己家大门口挂着“谢绝来访”的牌子,谢绝一切喝酒、撸串、聊艺术、侃大山。咱们在前面聊到过,司马迁自从年轻时候来到长安之后,结交了很多的官二代,官三代,富二代等等,这些人比如说贾谊的孙子贾嘉,樊哙的孙子樊他广,平原君朱建的儿子,冯唐的儿子冯遂,田叔的小儿子田仁,梁人术士、中大夫壶遂(一起创立《太初历》),平陵候苏建等等一大批在朝堂有影响力的朋友们,当然还包括几个实力派人物,比如也是咱们前面提到过的,当时的丞相,和司马迁属于忘年交的公孙弘,还有司马迁的两位授业恩师,一个是大名鼎鼎的董仲舒,另一个是巨儒,孔子的十世孙孔安国。

可以说司马迁为了创作史记,和这些朋友也好,兄弟也好,老师也好,都逐渐少了来往,慢慢的,大家知道司马迁在家写《史记》,再聚会聊天喝酒就没有叫过他。他也逐渐的远离了这个实力派的核心圈。

司马迁为了写《史记》,更是老婆孩子都不顾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全部交给老婆带,自己不但什么都不管,而且,还得让老婆每天送饭,买灯油,买笔墨,买竹简,自己是每天一下了班,人就跟魔障一样,立马钻进已经下不去脚,满是史料竹简的屋子里,一熬就是一个通宵,一心一意的编写《史记》。慢慢的,司马迁甚至有些轻微的焦虑症,他只要不坐在案几前编写,就会浑身焦躁不安,哪怕是吃饭,上厕所,睡觉,只要不写,就会焦虑。这真是“不疯魔,不成活”。

可是三年后,也就是公元前100年(汉·武帝·开汉元年),苏武出使匈奴被扣,作为当时世界第一的强国,这真是奇耻大辱,汉武帝立马发兵讨伐匈奴。

在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自己的大舅哥李广利攻打匈奴,当然这是为了让李广利上战场刷荣誉,以便将来封侯。其实汉武帝也了解李广利这个人,老实有余,能力有限,所以为了顺利击败匈奴,自然选择很多久经沙场的将军给他打辅助,这其中就包括李广的孙子李陵。可是李陵这个人,他从心底里瞧不起李广利,一,你没能力,但你竟然还做主将,比我官职还高,心里肯定不爽。二,你搞裙带关系才爬上来的,没有真才实学,没杀过人,没被人杀过。瞧不起。所以当时的情况,李广利统领三万骑兵从酒泉出发,攻击在天山一带活动的匈奴右贤王,武帝召见李陵,想要他为大军运送粮草。但是李陵不甘心只做个粮草官,决心效法霍去病,向汉武帝请兵五千,决定以寡敌众,直捣黄龙。汉武帝出于个人考虑,就答应了他(其实汉武帝希望他能做诱饵)。

李陵帅军走到浚稽山的时候,遭遇匈奴单于,李广利坐视不理,匈奴之兵却越聚越多,粮尽矢绝之后,李陵最终降敌。消息传回朝廷,汉武帝勃然大怒,把李陵全家投进大狱。朝堂上下,口径一致,都声讨李陵投敌。

就在这个时候,天天在家埋头写《史记》的司马迁站了出来。他直面汉武帝,替李陵说情,说:“李陵在家侍奉双亲,极其孝敬,和士人交往又有信义,并且一向怀着报国之心。他只领了五千步兵,吸引了匈奴全部的主力,杀敌一万多,虽然战败降敌,但他的功绩可以抵过,我看李陵并不是真心降敌,他是活下来想找机会回报汉朝的。”

司马迁这话里虽然没有提到李广利一个字,但是汉武帝却觉得他弦外之音是认为这次被匈奴打败是李广利的不救援导致的,这更是直指汉武帝用人用错了啊,心里肯定是非常不爽。但念在司马迁跟了自己将近二十年的份儿上,面上是不予理睬,但心里肯定是不爽司马迁的。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公孙敖谎报李陵为匈奴练兵以期反击汉朝之后,武帝灭族李陵,而司马迁也以“欲沮贰师,为陵游说”被定为诬罔罪名。诬罔之罪为大不敬之罪,按律当斩,所以被投入死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