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皇帝排座次

打开明史本纪,不管是哪位皇帝,开头那一大串超长的尊号都让人看得头晕眼花。随便举两个例子:

明太祖朱元璋: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明孝宗朱祐樘:建天明道诚纯中正圣文神武至仁大德敬皇帝······

不用挨着列举了吧!

明史本纪

古人有名,有字。比如孔丘,字仲尼;诸葛亮,字孔明;关羽,字云长······平辈或晚辈对长辈说话的时候一般称呼字表示尊敬。到了唐宋时期,很多人又开始给自己加了一个“号”,杜甫称为少陵野老,李白称为青莲居士,欧阳修称为六一居士,苏轼称为东坡居士。大家在平时说话的时候,为了表示尊敬,有时候连字都不能说了,得说号。

但皇帝不是一般人,得和大家不一样才行,于是一般人死了叫死,皇帝叫崩,山崩地裂嘛!活着的时候,有尊号,有年号,死了有谥号,摆在祖宗太庙里,还有庙号。

这些尊号、谥号、庙号和其它以前朝代的皇帝以及以后的清朝很多是重复的,很难看出什么特点来。那么明代皇帝的个性和特点是什么呢?

先来说一下皇帝的主要工作。

不管皇帝在人间享受多少尊荣,该干的活儿都得干。以明代皇帝为例,秀才给总结出一套工作程序来。

根据遗诏即位,然后大赦天下,第二年改元为自己的年号。

封太皇太后、皇太后;立皇后,立太子。然后去太庙给祖宗上供,不管多隆重,意思只有一个:告诉各位祖先一声,我接班了,你们得保佑我。

赶走或干掉自己不喜欢的臣子,换上自己信任的臣子。

遇到日食、彗星、地震之类的天象要带领文武百官开展自我批评。

北边的蒙古军队又又又来了,哪位总兵又战死了;东南的倭寇又又又来了,烧杀抢掠多少城池;广西和云南的少数民族兄弟又又又造反了,快去解决问题。

哪个或哪几个省份旱灾了,洪涝灾害了,蝗灾了,赶快啊!减免的减免,赈灾的赈灾,修河堤的修河堤。

御史台的言官一直不停地聒噪:谁谁谁要谋反,谁谁谁滥用职权,谁谁谁贪污腐化,谁谁谁结党营私。

锦衣卫、东厂、西厂的特务们来报告,陛下,我看到谁谁谁和谁谁谁一起喝酒了,56度的,说了什么什么。

是不是够累的?!

还有更累的!是心累啊!

我怎么觉得我说啥都不算,立太子,是国本,涉及到未来你们的个人命运,这个无可厚非。可是我和皇后分床睡,你们这群人也管,手伸得也太长了吧!

我睡个懒觉行吗?不行!陛下,你要勤政爱民啊!

我在后宫搞一个中秋节晚会行吗?不行!陛下,你要勤俭节约啊!

我给心爱的妃子买个首饰行吗?不行!陛下,这些东西是奢靡浮华的开始啊!

·······

我又不是为了受罪来的,为什么让我这么苦啊!

有享福的事儿啊,比如后宫中的嫔妃很多啊!

朱常洛,泰昌皇帝,一点也不安泰,即位一个月,白天撑着干活,晚上纵欲淫乐,身体被掏空,一个月呜呼哀哉!这是福吗?这不是要命吗?!

比如万国来朝啊,能见到各色人等,听到叽里咕噜的外语,看到珍禽异兽,不过赏赐外国使节的更多啊。国库紧张!紧张!

所以皇帝这个活儿不好干!

进入正题,明代皇帝个个有个性。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年号洪武。整个中国古代历史上没见过出身这个贫贱的皇帝。你可能会说刘邦,人家刘邦最起码还是个亭长,手底下还有一批人干活儿呢!朱元璋当过和尚,讨过饭,然后参军,打仗,壮大,打仗,壮大,打仗,壮大,最后居然干掉了盐贩子张士诚、干掉了杀人不眨眼的陈友谅,把曾经横行天下的蒙古骑兵赶到长城以北,建立了一个新国家,自己成为了开国皇帝。从个人奋斗史来说,老朱最有资格写一部奋斗史。所以动不动就说自己“朕本淮右布衣如何如何·······”,富一代都是“当年老子我一穷二白,照样·······”这种说话口气,二代三代只能瞪眼儿做认真聆听状。

建文帝朱允炆

建文帝朱允炆,又称恭闵帝,年号建文。老朱明白,一文一武,一张一弛。他用法刚猛,下一任皇帝得换个仁慈的。太子朱标就完全符合要求,但没想到太子朱标比自己死得还早。这时候老朱心里一定特别难过,按说立其它儿子比较合适,但老朱觉得朱标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孙子也很好,就强行立朱允炆了。老朱觉得,我把能打仗的都杀得差不多了,应该没人谋反了。可是没有想到,自己对权力渴望的基因太强大了,老四朱棣在他去世之后就按捺不住了。朱允炆被迫应付,本来胜算很大,但用人接连失误,导致朱棣从弱变强,最后攻入京城。朱允炆一把火儿烧了宫殿,然后就消失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是失踪。建文帝的下落成了历史上的谜案。

明成祖朱棣

明成祖朱棣,年号永乐。朱棣造反很犹豫,架不住姚广孝(道衍和尚)一个劲儿地煽风点火,最后夺得了帝位。迁都之后就是北征、凯旋;北征,凯旋;北征,凯旋,直到死在了北征回来的路上。编了一部集大成的《永乐大典》,比《四库全书》多得海了去了,纸张,字体极其精美!可惜,大部分都毁了。郑和下西洋,宣扬国威,友好往来。

明仁宗朱高炽

明仁宗朱高炽,年号洪熙。据说超级胖,腿脚也不利索,走路都费劲,还得人搀着走,在位时间,只有一年。但一年时间,足够用来平反靖难时期的冤假错案了。一下子获得了崇高的政治威信。明史宣宗本纪中记载,他是因为有了一个好儿子才得到皇位的,听说过母以子贵的,皇帝中父以子贵还是比较少见的(除了开国皇帝追封父母之外)。但他还有一个虎视眈眈的弟弟朱高煦时刻准备取而代之。

明宣宗朱瞻基

明宣宗朱瞻基,年号宣德。这位“好圣孙”个人能力不错,运气也真的是好。辅佐的大臣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也都是聪明绝顶,臣品绝佳。御驾亲征,一下搞定了自己的父亲多少年都担惊受怕的竞争对手朱高煦。北征蒙古,又从越南的泥潭中拔出腿来。最大的缺点是开始让宦官接受教育,为宦官染指权利奠定了文化基础。

明英宗朱祁镇

明英宗朱祁镇,年号正统、天顺。这是一位神奇的皇帝。土木堡之变,被蒙古人俘虏了去,一年多以后,居然又全须全尾地回来了。这个经历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当然前提是明朝这边已经立了皇帝了,作为太上皇没什么用了。但在敌我交战的状态下,最大的俘虏-皇帝能安然无恙地回来,这样的人生经历也绝无仅有。回来了以后,居然,又熬死了自己的弟弟,重新当了皇帝。这都让我怀疑这是电影、电视剧里才能有的情节。在敌人的军营里怎么活下来的,有哪些细节,都可以发挥编剧们无限地想象力。更让人搞不懂的是,为什么对那个超级自私又很蠢的王振师父如此信任和迷恋呢?复辟之后,还让人在京城智化寺建旌忠祠来祭奠。

明景帝朱祁钰

明景帝朱祁钰,年号景泰。这是一位替哥哥干活儿的皇帝。他任用于谦在北京保卫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避免了明朝成为东晋和南宋的命运。他的心理应该和宋高宗赵构差不多,就怕哥哥回来,最好死在蒙古人手中,可是哥哥回来了。自己愿意立自己的儿子做太子,成功了,但儿子又死了。所以,景泰皇帝是个苦命的人,老天派他下来就是替他哥哥干活儿的。

明宪宗朱见深

明宪宗朱见深,年号成化。这位皇帝两次当太子,其中被废,皆拜叔叔朱祁钰所赐,即位后,居然恢复了他叔叔的帝号,并且警告臣子不要再议论这事儿了,是挺有胸怀的一个人;平反于谦的冤案,更让他得到了大家的衷心拥护。其余的安置流民,重用贤臣李贤、彭时、商辂,做的也很不错。但开西厂监视百官,开皇庄与国与民争利,还弄了一个传奉官的绿色通道,破坏了官员的选拔的规矩,影响十分恶劣。但更八卦的是,大家比较关心他的恋母情结,那个让后宫中无数妃子堕胎的万贵妃就是皇帝的精神寄托。

明孝宗朱祐樘

明孝宗朱祐樘,年号弘治。明代守成之君中的样板皇帝,该有的优点,他全有,连生活作风也是,当时的人和后来的史学家就三个字的评价:没毛病。

明武宗朱厚照

明武宗朱厚照,年号正德。这个皇帝聪明,有决策能力,除掉刘瑾,分分钟的事儿;有真才实学,在他身上,祖先朱元璋和朱棣勇武的血液又回来了,自己偷偷跑出去组织部队和小王子打了一仗,打仗过程中冲锋陷阵,与士兵同甘共苦,是很了不起的。但这位皇帝精力旺盛,南来北往,东游西逛,太能玩了。乾清宫着火,别人着急忙慌,他说是好大的一团烟火;宁王朱宸濠叛乱,王守仁空手套白狼,迅速平定了叛乱。武宗觉得不过瘾,要再抓一次;去北部边疆打仗,自封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是不是有些荒唐。

明世宗朱厚熜

明世宗朱厚熜,年号嘉靖。这位皇帝是一位聪明而自私的皇帝。大礼议,一开始嘉靖是值得同情的,但后来这位藩王入室的皇帝,不能再和大臣们君臣一体,荣辱与共,而是在玩弄权术,所以严嵩这样没有原则的权奸就会出现了。因为希望自己长生不老,整天炼丹修道写青词,弄得乌烟瘴气。西游记的里道士没几个正面形象,这是作者对时代的反映。别的皇帝都是早立太子,他却一直到死不立。有的史学家说,嘉靖除了爱自己爱父母之外,没有爱的人。我很赞同。

明穆宗朱载垕

明穆宗朱载垕,年号隆庆。明史评价他为宽恕有余,刚明不足。这位皇帝对自己的能力也有正确的评价,所以放手把权力交给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人,自己垂拱而治,反而落得得天下太平。高拱等人借俺答孙子叛逃事件,化干戈为玉帛,解决了北方长期武力对峙的问题。这位隆庆皇帝对女色有着无限的渴望,春药是他的必备品。

明神宗朱翊钧

明神宗朱翊钧,年号万历。在杰出的政治家张居正的辅佐下,万历朝的前半段达到富强的程度,万历三大征,西北宁夏,西南播州,抗日援朝都取得了胜利。后来因立太子的问题,采取了与大臣们的非暴力不合作行动,弄得朝廷之内,党争纷起,国势急转直下。有人说,明,亡于万历,是追根溯源。

明光宗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年号泰昌。晚明乱象纷起,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都和这位仁兄有关系。刚登基一个月,这位皇帝就一命呜呼,一个月时间,废除了矿税,给边防运钱发军饷,补充上了他老爸消极怠工时期的大量官员空缺,也算是救火队长一类的。就是阳寿太短了。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年号天启。在史书中有个词儿,叫妇寺之祸,都让天启给赶上了。乳母客氏加太监魏忠贤,弄得天下大乱,边关危机,亿兆离心,连老天都看不下去了,搞了一个天启大爆炸。论个人才能,不去跟着鲁班当木匠,实在是可惜了。

明思宗朱由检

明思宗朱由检,年号崇祯。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朱由校选人选得这个弟弟还是比较有水平的。仅仅除掉魏忠贤这一事件儿,就得到朝野拥护。但从哥哥手里接手这个烂摊子,确实是太难为朱由检了。党争、流民造反、后金边关告急,哪一样不上火?!一上火,脾气就急,脾气急,就想快点见效,所以一批批地换人,一批批地杀人。因为不停地杀人换人,官僚阶层和皇帝离心离德,时刻准备迎接新主人。崇祯带头捐款,调关宁铁骑回来,结果一个个官员都捂着鼓囊囊的钱袋子哭穷,不了了之;准备南迁,可官员们建议皇帝死社稷,他们保护太子去南京就可以。到了这份上,历史的循环论又算是到了一圈终结的时候。崇祯工作勤奋,是劳模性质的,就是急躁了些;个人生活作风没的说,可以和海瑞相媲美。

从工作态度上而言,劳模皇帝首推洪武大帝朱元璋莫属,体力极佳,工作态度超级认真;其次是弘治帝和崇祯帝,也很辛苦。弘治辛苦了,还有奖状可以发,崇祯辛苦了,啥也没得到,还得上吊自杀。

从战斗精神上而言:明成祖朱棣排第一名;然后就是明武宗朱厚照,只不过,朱厚照的军事才能和个人勇气退化了不少。

从运气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宣宗朱瞻基,天下已定,大臣也好,真太平太子;排名第二朱祁镇,被敌人俘虏居然没死,还熬死了弟弟,重新复辟。排名最差的是明思宗朱由检,也就是崇祯皇帝,到他手里,这把牌实在是太烂了。

从好色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穆宗朱载垕。

从自私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世宗朱厚熜。

从悲催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景帝朱祁钰。

从放飞自我的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武宗朱厚照,明神宗朱翊钧。

从爱情变态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宪宗朱见深。

从最不适合当皇帝的角度而言:排名第一明熹宗朱由校。

读完之后,你记住了哪位皇帝?欢迎留言!

近期好文

什么是“开窍”?

同样是上课,为什么有的老师讲课好,有的却讲不好?

王质夫为什么要劝白居易写《长恨歌》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