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悟空下山后没见过一个师兄弟, 你看菩提其他徒弟都是啥身份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原本是一个没有丝毫法力的石猴,整日吃喝玩乐好不快活。直到在花果山老猴王的指点下,终于明白日子过得再潇洒,也不过是区区几十年,便翻山越岭跨越一个大洲拜在菩提祖师座下。但是他的这个师父可能是西游世界中最神秘的一位。他从哪里来,他又到了哪里去,他属于哪一个门派?其中最让人疑惑不解的是他的其他弟子都在那里?大家对此都很好奇,有很多种说法。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菩提祖师座下究竟有多少弟子。当年孙悟空拜在菩提祖师座下的时候,祖师说过:“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辈之小徒矣……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显而易见,一辈当中有很多弟子,更不要说足足有12辈了,也就是说孙悟空有很多师兄。

那么,为何孙悟空在取经路上一个师兄弟都没有见到呢?原来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艺10年,前7年都在挑水打扫卫生,只有在最后的3年当中,菩提才真正教他法术。但是孙悟空刚刚学了一点皮毛就被赶下山了,菩提非常明确的表示将孙悟空开除学籍。所以,孙悟空学的只是皮毛,还没有学习到精髓。而方寸山的其他学生,只要是学成毕业的,都已成为正儿八经的神仙。

这件事情是有据可查的,在原著中有这样的描述,写道:“那祖师即命大众引悟空出二门外,教他洒扫应对,进退周旋之节。众仙奉行而出……一日,祖师登坛高坐,唤集诸仙,开讲大道。”“众仙奉行而出”、“唤集诸仙”,这两处都证明菩提祖师的学生,只要是学成毕业的,都是神仙。而孙悟空在人前卖弄被校长抓个现行,他是背着个大污点离开的方寸山,又大闹天宫被判处五百年监禁,他的师兄弟都是有身份的神仙,自然不会与他交往。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孙悟空为了摆脱被压五行山下的困境,只能被迫跟随唐僧西天取经。直接拜在了唐僧门下,改换门庭成了佛门弟子,更是与其他师兄弟身份不同。加上西游记中佛道两派水火不容明争暗斗,孙悟空一路上没少挖道门的墙角,他自己都没脸再去与师兄弟见面了。

因此,菩提祖师的其他弟子是无论如何也不会与孙悟空相认,那么孙悟空在取经路上自然也见不到昔日的师兄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