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泛区如何考古?上厕所捡到块土坷垃,发现了春秋宋国都城

西周建立后把商朝人的后裔封到了宋,春秋宋国已经湮没在地下。

商人的上古居住地,根据文献记载,主要在春秋宋国疆域河南商丘柘城、虞城一带。

春秋战国时期,黄河下游地区人口稀少,堤防两岸堤距宽达几十里,河道蓄洪能力较强,不易发生决口。

西汉末年,“河水高于平地”,显然已成悬河。黄河决口则往往夺泗淮入海,豫东、淮北平原灾害尤为严重。

如公元前132年河水在东郡濮阳瓠子口(今河南濮阳县西南)决,东南夺泗、淮入海,洪水泛滥16郡境,相当今豫东、鲁西南、淮北、苏北等广大地区,成灾20余年。公元11年王莽时黄河东决,河淮之间水灾延续了60年之久。

宋朝以后历年大水,包括北宋末年,包括明代都有非常大的水,整个把豫东地区淹下去。商丘地区被淤了,3000年前的地面是在地底下十米。

如何寻找地下10米的遗址?专家分析城墙是一个很大的物体,几十米宽十几米高,顶部离地面很近,最容易发现。

然而2000多年,人类又在地面上反复地耕作,到处是农田,古城墙也很难找到。考古学家荆志淳分析,古人在地面上营建城墙的时候,挖的是原来本地的土壤,而黄河泛滥带来的要么就是沙,要么就是泥,和古地表土结构不一样。

华北地区的原有土壤里会有一些硬块,叫料礓石。料礓石就是土壤里头的一种钙,通过凝力作用积攒到某一个地方,形成一个硬疙瘩。古代建筑城墙的土,里面应该有料礓石。而黄河的泥沙里不会有料礓石。

考古队专家告诉所有人,包括本地跟随作业的技工重点找料礓石,你们找到料礓石立马告诉我。

有一天,考古队的当地技工肚子不舒服,就跑到一片麦子地里上厕所。结果捡到一个土疙瘩,一看是料礓石,喜出望外。

考古队那里打钻,发现了老土,后来证实是一堵城墙。经过发掘证实,这个城经过几次修整的,东周时候修整过,汉代还修整过,最底下那一层是西周时候的。

经过考古,这座城极可能是宋国都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