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贪财盗嫂”为何还受到刘邦重用? 其实陈平很可能被诬蔑了

陈平“贪财盗嫂”,刘邦却肯用他。很多人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主要从“德”与“才”两个方面去考虑。认为是刘邦重“才”不重“德”。类似的人才观,还包括曹操,他提出了“唯才是举”的口号。

(刘邦)

不过,我在仔细研究史书的时候,却发现,认为刘邦重用陈平是重“才”不重“德”的说法,可能是一种误解。也就是说,所谓“贪财盗嫂”一说,很可能是对陈平的一种诬蔑。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说“盗嫂”。

关于陈平“盗嫂”的说法,出自于《史记·陈丞相世家》。当时,陈平离开项羽投奔刘邦,因为刘邦听了他一席话后,就非常信任他,任命他当护军之类的高官,还出入同车,于是,周勃、灌婴这些人就在刘邦面前说陈平的坏话:“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闻平居家时,盗其嫂……”

但是,《史记·陈丞相世家》开头却说了这样一句话:“其嫂嫉平之不视家生产,曰:‘亦食糠核耳。有叔如此,不如无有。’伯闻之,逐其妇而弃之。”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陈平在家里不劳动,他嫂嫂很不高兴,说了不少闲话。陈平哥哥听见了很生气,把他嫂嫂给撵了。陈平哥哥把妻子撵了,那一定是他妻子与陈平闹得不可开交。既然闹得不可开交,陈平怎么可能“盗嫂”呢?

(陈平)

难道是陈干还有别的嫂子?但是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呀。

显然,这个说法是对陈平的诬蔑。

而周勃、灌婴等人之所以诬蔑陈平,无非是因为他一投奔刘邦,凭嘴皮子就获得刘邦的高度信任,让他担任“护军”。护军是军队中的一种高级官员,是管理大将的(当然也就是管理周勃、灌婴等人的),让这些武将不高兴。而周勃、灌婴之所以编一个盗嫂的瞎话,那是因为陈平长得帅。“美丈夫,如冠玉”而已。

陈平“贪财”,也是周勃、灌婴说的:“臣闻平受诸将金,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

刘邦问陈平的时候,陈平自己是这样解释的:“臣裸身来,不受金无以为资。”

我们需要注意,周勃、灌婴说陈平贪财,是在陈平当了护军以后。诸位将领给他钱,给得多的陈平就给他们好处,给得少的陈平就给他们难堪。陈平自己解释的是,自己是赤手空拳来的,手里没钱,就办不了事。所以诸将给我,我就收到了,我拿这些钱是用来办事的。

(周勃)

那么,究竟是周勃、灌婴说的是事实,还是陈平说的是事实呢?

我感觉应该陈平说是事实。因为陈平当时确实需要拿钱办些事。一是要拿钱感谢那些推荐他见到刘邦的人。“平遂至修武降汉,因魏无知求见汉王,汉王召入。是时万石君奋为汉王中涓,受平谒,入见平。”在见到刘邦前,《史记》记载了推荐他的魏无知和万石君奋两个人。没记下来的,不知还有多少。他确实需要感谢他们。二是陈平初来乍到,一下就当了高级官员,还管诸将。大家肯定不服。陈平不是用高压政策,而是用请他们吃饭,或者送一些礼物的方式,和他们搞好关系,以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这也需要钱。

至于陈平是不是因为诸将送了他钱,就徇私舞弊,这个历史上没有记载。不过,刘邦应该很清楚。因为陈平提拔的人,刘邦都知道。而从最后刘邦不但没有处罚陈平,反而更信任他,又提拔他来看。应该陈平并没有徇私舞弊。

而且,我们从陈平一生的表现来看,后来他也没有做过贪腐和徇私舞弊的事情。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贪财”一事,多半又是周勃、灌婴的污蔑。

(参考资料:《史记·陈丞相世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