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胤礽被康熙废掉后,他的儿子都是什么结局?

大家都知道清朝历史上有著名的废太子,就是康熙的嫡子胤礽,他曾两度被立为太子,却两度被废。那么胤礽被废之后,他的儿子们都是什么样的结局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话题。

一、弘晳。弘晳是废太子胤礽的长子,年幼的时候弘晳子凭父贵,深受祖父康熙的喜爱,并养育宫中。胤礽被废之后,弘晳随着父亲被圈禁了起来。雍正登基之后,封弘晳为多罗理郡王。雍正六年,又晋封弘晳为和硕理亲王,成为同辈中爵位最高者。而且雍正还十分关心弘晳,弘晳亦于奏折中称呼本是叔父的雍正为“皇父”,但他并未被委派一些重要任务,其间多参与一些礼仪性的活动。可是乾隆四年,弘晳就被以“心怀异志”等罪名,革除了亲王爵,并除籍,囚禁景山东果园。乾隆七年,弘晳病逝,时年49岁。

二、弘晋。弘晋是废太子胤礽的第三个儿子,出生于康熙三十五年,随着他父亲胤礽的地位起伏而起伏,康熙五十六年,弘晋病逝,年仅22岁。他的儿子永璥,在雍正时期被封为辅国公,是清代有名的宗室书画家。

三、弘曣。弘曣是废太子允礽的第六个儿子,雍正即位后,封弘曣为奉恩辅国公,还曾担任右宗丞。他看透了权力争斗,一生与琴棋书画为伴,喜好诗文,擅长工书,成为了当时著名一位宗室书法家。

太子胤礽最著名的三个儿子就是以上三位,当然还有其他儿子,如弘晀、弘暚、弘昞、弘晥等等,不过都是小宗。他们为人也非常的低调,不愿过多地卷入到权力争斗当中,也不会再梦想着又朝一日能当皇帝,大部分都是书画艺术上有很大的造诣。这可能是他们明哲保身的一种的方法吧。

总之,废太子胤礽本来是康熙的嫡门大宗,但是由于康熙时期的各种夺嫡运动而最终成为悲剧的典型。不过到了雍正的时期以及乾隆初期,允礽一门得到的待遇还是相当不错的,弘晳封了亲王,弘晋得到了辅国公品级,弘曣、弘晀、弘晥等等均封了辅国公,地位在当时来讲也是非常显赫。

但是,随着乾隆四年“弘皙谋逆案”的爆发,也随着乾隆加强皇权,胤礽的后代逐渐衰落。弘晳失去大宗身份,后代闲散;其他人的公爵也都在两代之内因为小过错而停袭,最终消失在历史记载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