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胆真大!竟敢假冒皇太子

汉昭帝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的一天,京城长安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个中年男子乘着一辆黄色的牛车来到皇宫门前停下来,傲慢地侍卫说:“快去禀告皇上,就说我卫太子前来求见!”侍卫不敢怠慢,立即到宫里禀告给当朝皇帝刘弗陵。

刘弗陵就是汉昭帝。五年前,他8岁时,根据汉武帝的遗诏继承了皇位。如今,他已经13岁了,可皇宫外又来了一个卫太子,怎么办?刘弗陵急忙找来辅政大臣霍光商量。霍光思来想去,难以决断。因为这件事非同小可,处理不好会引发一场宫廷“内斗”,关乎社稷安危。

卫太子是谁?他是汉武帝的长子刘据。因为是卫皇后所生,所以7岁时就被立为了皇太子,人们称他“卫太子”。公元前91年,汉武帝因病住在城外的甘泉宫静养。因为听信了负责京城治安的绣衣使者江充的谗言,武帝迁怒于刘据,并派江充前去查问。江充颐指气使,一直将刘据往死路上逼;刘据想亲自去向父皇解释,江充又不允许。刘据忍无可忍,便杀掉了江充。武帝闻听后暴跳如雷,认为太子这是要造反,急令丞相刘屈氂(念mao)率军进攻长安。刘据无奈,只得发兵自卫。双方血战五天,死伤数万人,最终刘据战败,被迫自杀,卫皇后自缢,刘据的两个儿子也被杀掉了。

此事过去了一年多,汉武帝才弄清真相。原来刘据是被人冤枉的,可此事已经不可挽回了。汉武帝虽然还有好多儿子,但此后再也没心情立太子了。直到病重时,武帝才把霍光等几位大臣召来,让他们辅佐最小的儿子刘弗陵继位。

霍光屈指一算,刘据遇难时38岁,如今9年过去了,他若不死,应该47岁了,怎么处置他?让刘弗陵让位?显然不可能。治他的罪吗?更不行,因为人人都知道卫太子是冤死的。封他为王吗?也不行。因为他是合法皇位继承人,难免会有不少人支持和拥护他,谁能保证日后不发生变化?霍光无奈,只得命令大臣们都出去仔细辨认一下,看看来人是不是真正的卫太子刘据。

当各级官员们来到宫门前时,发现这里已经挤满了围观的百姓。丞相、御史大夫等高官们纷纷上前仔细地辨认,可谁也不敢轻易下结论。那个自称卫太子的中年男子坐上车上,两眼望天,似乎对身边发生的一切不屑一顾。扰攘之间,忽听有人高喊:“京兆尹(按:相当于北京市长)隽不疑大人到!”隽大人听了侍卫介绍完情况后,二话不说,命令侍从:“快将此人拿下!”侍从们一拥而上,将那个男子拽下车来,捆上双手,那男子一边挣扎一边咒骂。有的大臣忧心忡忡地劝说隽不疑:“此人是不是卫太子尚未确定,不可如此莽撞啊?”隽不疑镇静地说:“诸位大人为什么如此害怕卫太子?即便此人真的是卫太子,那他当年得罪了先帝,如果逃亡在外而没有死,今天回来了,他也是罪人啊!”,于是,立即吩咐属下将此人关进大牢。

经过审讯,那个中年男子最终招供:他叫成方遂,家住湖县,是个算卦的。有一次,他来京城,给一个曾经在卫太子身边做过舍人的人算过卦。此人对他说:“你长得和卫太子太像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回去一想,既然卫太子身边的人都被武帝杀光了,如今过去好多年,自己如果冒充卫太子,定然无人识破。如果成功,那将是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于是精心策划了这一幕。

冒充者当然伏法了,汉昭帝与首辅大臣霍光也都松了一口气,并大大地称赞了隽不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