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庞统有三策,刘备为何取了中策?结果中策要了庞统的命!

公元212年,张松投靠刘备夺蜀川的事情败露,张松被杀,刘备与刘璋反目成仇。刘备见事情败露,于是与庞统协商后续的对策。当时作为军师的庞统给了刘备上中下三策。上策是让刘备率领精兵昼夜兼程,直取成都,刘璋猝不及防,只能出城投降;中策是假装要回荆州,引诱白水关的守将杨怀与高沛前来追赶,乘机诛杀两人,随后进攻成都;下策则是退回白帝城,随后与荆州的士兵汇合,再缓缓图谋蜀川。

当时刘备听完庞统的计策后,最终选择了中策。刘备选择中策的原因很简单,他认为上策风险太大,毕竟要他分出一支军队深入敌军腹地,这很有可能会导致这支军队丧命。而当时刘备身边的兵马并不多,即便能分出一支兵马,人数也不能太多,毕竟如果主力军太少,很容易被刘璋手下的将领攻克,而如果分出的兵力太少,则没办法对成都形成威胁,因此上策是不可行的。

上策不行,下策就更不行了。要知道刘备此番前来,就是为了夺取益州的,此时将士都来到了蜀地,如何能撤退呢?一旦撤退后再进攻,只怕难上加难。正因如此,刘备最终选择了较为稳妥的中策。然而这个中策造成了怎样的结果呢?刘备稳扎稳打,战事持续了一年多,后来还将庞统赔了进去,不仅如此,后来成都围攻不下,刘备不得不安排诸葛亮带领赵云与张飞从荆州率军支援,加上前来投降的马超,最终逼得刘璋出城投降,可见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小的。

那庞统当时出的上策真的不会奏效?其实不见得。因为在刘禅登基称帝后,就是败在了这一条计策上。当时钟会率领三路大军南征蜀汉,钟会的主力军被姜维阻挡在剑阁。这个时候,邓艾偷渡阴平,数千大军忽然出现在蜀境腹地,进兵至绵竹,杀了诸葛瞻,进而兵临城下,最终逼得刘禅出城投降,蜀汉灭亡。从这里不难看出,邓艾的这条计策,正是当年庞统的上策,因此庞统当时的策略绝对是可行的。

笔者认为,刘备不愿意取庞统的上策,是因为刘备不敢冒险,希望稳扎稳打,这才导致了后来战事焦灼,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不过对于刘备来说,当时的他没有冒险的资本,自然也就做不成邓艾做的事情。从这点来看,刘备的选择也没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