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玩蝈蝈的这3人,1人是弱智1人出家,另1人成了农妇

任何时代的人,少年时期总有各种各样的快乐。大观园里的少男少女,都有自己值得回忆的美好。宝玉、傻大姐和巧姐都喜欢玩蝈蝈。不管将来命运如何,对他们来说,当下的玩乐,总是让人分外着迷。多年后回顾往事时,依然是温暖的。

宝玉喜欢玩蝈蝈。一次,贾代儒让宝玉、贾环和贾兰作诗。贾环写不出来,宝玉便替他写了一首,交上去。贾代儒看了很高兴:“小子,很有长进,好好努力!”受了表扬的贾环为了感谢宝玉,送他两只蝈蝈。宝玉提着笼子,在园子里到处夸耀。贵族园林里,又不像乡下的野外,要抓到一只蝈蝈不容易。蝈蝈自然是稀奇的玩物,让那些丫鬟很是羡慕。可能最羡慕的是傻大姐。自从离开乡下,好几年都没见过蝈蝈了。

不料,一头撞见贾母。贾母问宝玉:“又在哪里胡闹了?”当然,贾母看到宝玉活蹦乱跳的样子,没有责备的意思。觉得宝玉这样活跃,才是个讨人喜欢的少年。

丫鬟里,最无忧无虑的应该是傻大姐。她干完活,就到院子里尽情地玩。因为弱智,她的童年时期被无限地延长了。傻大姐,十四五岁。这样的年纪,有些女孩子都谈婚论嫁了。因为弱智,傻大姐被人忽略,也不会参与到勾心斗角的事里。她的生活理想很简单:干好活儿,吃饱饭,每天能玩得开心就满意了。

傻大姐想在草丛里捉一只蝈蝈玩。没发现蝈蝈的踪迹,只好求其次,从石头缝里掏个促织也行。不想,在石头上发现了一个绣春囊。因此,生出许多事来。

对丫鬟来说,要玩的的东西很少。不像贾府尊贵的小姐,可以下棋、作诗、绘画、弹琴都是些高雅的娱乐。因此,一只促织或者蝈蝈,就能给整天在主人眼皮子底下讨生活的她们,带来难得的放松。

相对宝玉和傻大姐这些大孩子来说,巧姐对玩蝈蝈充满无比的向往。对于即将迈向少女门槛的巧姐来说,尽情地玩耍,才不会辜负即将告别的童年。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巧姐就闹着跟刘姥姥要蝈蝈。刘姥姥没想到,贾府的千金会玩这个。古代的贵族生活和贫苦老百姓有天壤之别。在刘姥姥眼里,农村孩子玩腻的蝈蝈,贵族小姐巧姐怎能看得上。

刘姥姥有点尴尬,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充分。于是哄巧姐说:“你要是去乡下,给你拉一车都有。”没想到一语成谶。贾家败落后,王熙凤担心巧姐的安全,派小红带着巧姐去刘姥姥家躲躲。想必,能到乡下玩,巧姐比拾到一个金元宝还要高兴。

在贾家的深宅大院里,成长起来的巧姐,对乡下是没有概念的。在乡下的这段日子,巧姐当然会抓到好多蝈蝈。巧姐过去的所有快乐加起来,也许都没有乡下的几个月多。

一晃几年过去了,昔日玩蝈蝈的3个人,命运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宝玉看破世事,遁入空门。傻大姐早已嫁作他人妇,估计生了两三个娃。曾经在蜜罐子里长大的巧姐,经历了人生的的大悲痛:先被拐到妓院,受尽了老鸨的打骂和盘剥。幸好刘姥姥不惜卖房卖地,砸锅卖铁,才将巧姐赎出了火坑。巧姐当了板儿的媳妇。一面匆忙地织布,一面听着乡下的蝈蝈声,一年又一年,直至走向生命的终点。在巧姐眼里,蝈蝈唱出的何尝不是一首首挽歌?唱出了对逝去繁华的深深哀悼。

自小在大观园这个温柔富贵乡里成长起来的孩子,今后的人生坎坷,对他们都是一种巨大的创伤。唯有那些少年时期玩乐的记忆,是永存的, 一遍遍地在脑海里回放,抚慰那颗被炎凉的世态刺的得伤痕累累的心。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只蝈蝈,藏着属于自己美好的童年和少年。让我们在心累的时候,一遍又一遍躲进这些记忆里,生活片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