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死后让人立碑:墓中无宝,不要盗我墓!因此骗了世人两百余年

古代的中国人有一个比较奇特的习俗,那就是他们很喜欢在自己的墓中放置许多财宝,尤其是达官贵人更是如此。这个习俗其实也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古代人比较迷信,他们并不能很彻底理解生死这个问题,他们认为人死了之后并没有彻底死去,而是存活在另一个世界,所以他们许多人就担心自己在另一个世界过不好,于是便弄了种种陪葬品。

而实际上,这些陪葬品对死人而言毫无作用,反而是便宜了盗墓者。盗墓的最喜欢挖掘贵族之墓,因为一次冒险,就可以让他们吃喝无忧许多年。谁也不愿意让自己死后还被打扰,所以古代人为了防盗墓者可谓想尽办法,比如说曹操吧,曹操就搞了很多墓穴,亦真亦假,别说是盗墓者了,恐怕就连他的子孙都不是很清楚他的墓穴究竟在那。

但不是所有人都像曹操这样有魄力以及财力,古代很多高官重臣,他们虽有些小钱可以埋入墓中,但大兴土木弄几个墓穴,一般贵族还是难以承受的,所以很多贵族害怕自己死后还被鞭尸,他们就反行其道,把自己的墓穴放在大庭广众之下,入葬时也不遮掩,反倒是传出风声,说自己墓里没埋什么东西。

南北朝有个将军叫张詹,他就是这样做的,当年他入葬时,让家里人写了个墓铭志,上面写自己的棺材都是最差的木头做的,里面也没有铁器,也没有珠宝,什么东西都没有,你也别进去挖了,给我留个安宁吧。

张詹这个墓志铭写的颇为坦白,而且他的墓穴又放在大厅广众之下,进去挖墓也容易被人发现,万一真的像他说的那样什么东西都没有,岂不是得不偿失,毕竟即使是盗墓者也不愿意没事就进墓穴的。

张詹抓住这个逆反心理,骗了当时的人有将近二百多年,这些年里,局势经常动荡不堪,有许多人都穷困无比,只能想办法去挖墓发财,当时有很多隐秘的墓穴都被挖掘出来,而张詹的墓就明晃晃地摆在那,却无人问津,甚至还有人会告诉外地来的盗墓者,说那个墓里面没东西,你别去了。

后来,发生了饥荒,很多百姓饿的要死,而附近的墓穴基本上都被人挖干净了,盗墓者也不管了,直接挖开了张詹的墓穴,他们本来是抱着蚊子再小也是肉的想法,可挖开墓后,他们大吃一惊。原来,张詹的墓里面根本就不像他说的那样一贫如洗,而是极其的奢华,有许多财宝,不敢说价值连城,但也够几户人家一辈子享受富贵。

百姓以及盗墓者们这才明白这些年都被张詹骗了,此事传出去后,有不少人都懊悔不已,他们后悔自己当初为何没有去挖这个墓,而后来也有不少人学张詹这样干,有些是真的没钱,而有些却也是为了遮掩,盗墓者也学聪明了,他们不管墓志铭写什么了,哪怕说的天花乱坠,他们也要下去一探究竟。

毕竟,有些小聪明用一次,别人就有提防心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