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中盘古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他是不是先天圣人?

看过书籍《封神演义》的读者都知道,在书中最厉害的神仙应该就是先天圣人,然而很多读者认为盘古不是先天圣人,因为他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然而仔细的分析一下书中的内容,我们会发现盘古其实也是一个先天圣人,他比鸿钧老祖还要厉害。

在书中鸿钧老祖虽然是天道圣人,他有三个斩三尸成圣的徒弟,每一个都是先天圣人的师傅,因此很多读者就认为鸿钧老祖乃是先天圣人的师傅,也就是说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他们都不是先天圣人。然而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在书中有两个神仙也是先天圣人,但是他们并不是先天圣人,这两个神仙就是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这么说来,一个神仙是不是先天圣人,跟他是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一点关系都没有。

盘古在封神榜中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他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神仙,可以说盘古是书中出现的第一个神仙,也是最厉害的一个神仙。在九十三回的时候,书中提到盘古和鸿钧老祖之间的关系,记得书中说“盘古生太极,一气化鸿钧。”也就是说盘古创造了天地,也创造了鸿钧老祖,因为鸿钧老祖在封神榜中是天地的化身,这么说盘古比鸿钧老祖还要厉害。

先天圣人,顾名思义就是指他们出现的时间比天地还要早。在封神榜中天地都是盘古创造出了,因此他肯定是一个先天圣人了。虽然盘古是创造天地的神仙,但是在天地间不仅有盘古这一个先天圣人,比如太上老君也是一个先天圣人,因为他也是在天地出现之前诞生。在诛仙阵那一回,太上老君说“先天而老后天生,借李成形得姓名。”这么说太上老君跟盘古都是同一个时期的神仙,也就是先天圣人。

其实鉴定一个神仙是不是先天圣人,不仅看他们诞生的时间,也看看他们有没有斩三尸成圣。在书中女娲娘娘虽然在天地出现以后诞生,但是她也是一个先天圣人,因为女娲娘娘在书中炼石补天,拯救了天地万物,以功德成圣。还有鸿钧老祖的三个徒弟,他们都是斩三尸成圣,也是先天圣人。记得书中也提到哪吒后来是以肉身成圣,也是一个先天圣人级别的神仙。

因此在书中就算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他们也有可能是先天圣人。盘古在封神榜中并不是鸿钧老祖的弟子,但是他绝对是一个先天圣人了,因为天地都是他创造出来了。这么说来,在书中一个神仙是不是先天圣人,跟他是不是鸿钧老祖的徒弟一点关系都没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