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红院里的“宫斗”,为何袭人没能笑到最后?

红楼梦一书中,写到了众多的闺阁女子,袭人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人物。袭人,原是贾母身边的大丫头,甚得贾母欢心。由于贾母疼爱嫡孙贾宝玉,为了宝玉的饮食起居以及将来,故将袭人指给了宝玉使唤,成为了宝玉的通房大丫头。

要说袭人,原本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勤劳本份。被卖入贾府之后,见惯了人高眼低、人情冷暖,也学会了见风使舵、识趣逢迎。在贾宝玉神游太虚幻境、与秦可卿缱绻的回目中,适逢其会地与宝玉有了肌肤之亲。从此后,宝玉待袭人自是和别人不同。

旧时,通房大丫头主要服侍主人的夜间起居、若不出意外几乎以妾室圆房。聪明的袭人,自是深深明白这一点,对待宝玉也就格外地尽心竭力。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时显姿态,不免引起了晴雯的反感,揶揄袭人连姑娘尚未周全,就以宝玉屋里人的口吻称起我们了;为了巩固自己地位,她尽力逢迎、巴结宝玉之母王夫人,实际上袭人的钻营已经初见成效了。

王夫人见袭人乖巧懂事,兼之宝玉也确实需要一个人来提点照应,故将袭人月例银提至二两、且从她自己的每月二十两中支付,这就表明了王夫人已将其作为宝玉的妾室看待了。然而,变生肘腋,随着贾府的被抄家,宝玉的出家,袭人也随着其她丫鬟一起,被发配出贾府,被迫嫁于艺人蒋玉涵,完成了自己命运的归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