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的武力不输关羽张飞,为什么不得重用?

在三国时期的蜀汉政权里,曾有五人被后世评为五虎上将,即坐镇荆州,后来发动樊城一战,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的大将关羽;在当阳桥前据水断桥的张飞;在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的猛将马超;在定军山斩杀魏将夏侯渊的老将黄忠,以及两次救下幼主的白袍小将赵云。

而在这五人之中,最特别的要数赵云。因为其他四人是刘备封赏的前后左右将军,而赵云仅得了一个杂号将军的称号,可以说,赵云与前面四人还是有差距的。但在世人心中,赵云不仅生得英武不凡,更有一身好武艺,一把长枪挑尽天下猛将,不曾遇到敌手。赵云自跟随白袍将军公孙瓒,成为白马义从开始,就常年征战,难逢敌手,这才有了常胜将军之名。

当年入川之战时,刘备久攻益州不下,是赵云与张飞各领一军,一路攻城略地,最终成功完成了对成都的合围。汉中之战,刚刚斩杀夏侯渊的黄忠轻敌,在截断曹军粮草时不慎陷入包围圈中,是赵云率军将黄忠救了出来。面对追击而来的曹军,赵云毫不畏惧,他一人一马列于营地门前,将营地大开。曹军被赵云震慑住,不敢轻易向前,竟然就此退去,而赵云乘机一路追赶,最终帮助刘备赢得汉中之战的胜利。

可以说,赵云的勇武绝不输五虎上将之中的张飞与黄忠,更能与马超关羽当场较量。但让人奇怪的,如此不凡的人物,在生前竟然不得刘备重用,也没得到诸葛亮的重用,实在让人可惜。那赵云如此英勇,为什么不得重用呢?

夷陵之战后,一路劳心劳力的刘备承受不住战败的打击,最终一病不起,病逝前,刘备在白帝城托孤。他将赵云叫到跟前,先是与赵云回忆了一下昔日两人相识相知的过程,末了,刘备握住赵云的手,说道:“我离世后,子龙要为我保护好我的儿子,不要忘记了我对你说的话。”

不难看出,至始至终,刘备是将赵云看做是他和刘禅的保镖,而不是一个征战沙场的将领,正因如此,赵云此生都只能守护在刘备和刘禅身边,自然就没有了征战沙场的机会,最终也因为没有太多战功而无法与关羽张飞等人相提并论了。

笔者认为,赵云此生虽被称为“常胜将军”,却因为上战场的机会不多,最终没能为蜀汉挽回太多的生机,进而导致蜀汉最早覆灭,若赵云泉下有知,也会感到遗憾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