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一张珍贵的红军委任状

图1、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委任状

图2、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布告

(一)

参加兴国古玩交流会,在一家古玩店的货柜里,我偶然发现了一张苏区时期红军的委任状,毛边纸材质,16开大小,木刻板印制,四周印有边花,由部队首长填写签发。内容为:“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委任令(第22号):兹委任石炳X为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第三连连长,兼第一排排长。此令,落款为:团长段起凤、士兵委员会主席黄志道,中华苏维埃二年”。我忙询问价格,可是老板的出价远超过我的心理价位。老板解释说这是件好宝贝,红军的委任状很少见,可能全国只有这一张,是最近从兴国老表手上买来的,而老表则是从土坯房的砖缝里面掏出来的,东西包老、包真。店主又说苏区的文物卖一件少一件,贵来贵卖,我只是赚点剥皮的钱。虽然店主叫价高,我也不甘心,我觉得苏区的宝贝还是不要流失到外地去了,最好能留在红色故都瑞金。我忙找到和我同行来兴国淘宝的郭先生向他引荐这件宝贝,并极力动员他去购买。郭先生是瑞金的实业家,他拥有近千平米的红色收藏家庭博物馆。郭先生见此宝物自然也很喜欢,经讨价还价最终以五位数的价格购得。郭先生购得委任状后也把它当成镇馆之宝,精心的装裱存放于家庭博物馆的陈列柜中,为此我也很庆幸,近水楼台,可以经常去他家欣赏宝物。

(二)

收藏的乐趣也在于分享和研究藏品,探寻文物后面的故事。这张委任状,虽然文字不多,但信息量很大。要研究解读它,就要解次三个问题,什么单位委任、委任什么人、委任者是谁。我首先想到要查找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是一支什么时候成立的部队,其次团长段起凤、士兵委员会主席黄志道、受委任的连长石炳X是些什么人,中华苏维埃二年又是怎么回事。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经百度查找几乎没有它的任何资料介绍,但我发现了一张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的布告。内容大概为清剿土豪、劣绅、解放工农群众的告示。也是由团长段起凤、士兵委员会主席黄志道签发,落款的时间为中华苏维埃元年12月28日(见图2),该布告现珍藏于兴国革命纪念馆。我们知道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1912年建立了中华民国,所以1912年也称为中华民国元年。应该同样的道理1931年11月7日一苏大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宣告成立,1931年应该就是中华苏维埃元年,这张布告证明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这个部队是存在的,并且在1931年时就战斗在赣南大地。再回头来看本委任状落款的苏维埃二年,应该就是1932年。

接着在百度中查找团长段起凤的信息,真是不查不知道,原来他也是同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王佐式的响亮人物。段起凤(1893-1933),江西省永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曾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江西省行动委员会委员、赣西办事处主任。1893年,段起凤出生于永丰县芹菜坑一个佃农家里。父亲段新宙靠租种富农的土地来养活八个子女。排行老五的段起凤在贫困中度过他的童年。稍大后,他被父亲送去学裁缝。跟着师傅走村串户上门帮人做衣服,他耳闻目睹了世间的不平,于是他弃艺从武,在当地组建“棍子会”,后逃往福建参加封建帮会“三点会”并充当了头人。不久带领几十人返回故乡,组织了一支令土豪劣绅闻风丧胆的绿林武装,在兴国东村蜈蚣山一带占山为王,劫富济贫。1927年在共产党东固地方负责人赖经邦的启发开导下,段起凤将绿林武装带进了东龙游击队,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11月,他参与组织东固暴动。1928年2月,江西工农革命第三师第七纵队成立,段起凤后来担任纵队长。7月,段起凤带领第七纵队支援兴国崇贤农民暴动,打死靖卫团团长,打击恶霸地主。同月领导第七纵队巧妙粉碎了吉安县县长邹松纠集的反动武装“五县大会剿”。9月,第七纵队奉赣西特委之命,开赴吉水阜田接受改编,正式成立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段起凤任副团长。1929年2月,红二团辗转战斗到兴国莲塘。这时,赣南的地方武装有了长足发展,建立了十五纵队和十六纵队。2月15日红二团和十五纵队、十六纵队在兴国莲塘会师后,红二团团长李文林和中共于北区委书记李骏主持召开会议,决定以十五纵队、十六纵队为基础,红二团选调100名党团员为骨干,加上吸收兴国、于都一带的赤卫队员,正式成立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四团。36岁的段起凤(段月泉)担任团长,金万帮任政委,刘泽民为参谋长。全团400余人,300余枪,下设四个连。在党的教育培养和革命战争的考验下,段起凤政治上和军事上逐渐成熟,从一个绿林好汉成长为一名红军指挥官。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率领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向闽西、赣南进军。2月10日红四军在瑞金大柏地打了一场大胜仗后挥师向北转移,2月17日到达吉安东固,段起凤团长带领红四团和红二团一同前往迎接。红四军与红二团、红四团在东固螺坑举行会师大会。毛泽东在会上称赞:“四军是‘铁’军,二、四团是‘钢’军”。朱德勉励红二团、红四团战士加强团结,遵守纪律,努力学习政治、军事和文化,不断加强战斗力。段起凤聆听了毛泽东和朱德的讲话后,大受教育,斗志更加旺盛。3月初,他指挥红四团配合红军攻占于都县城,缴获大量枪支弹药。6月,红四团与红二团在宜黄县的东陂、南丰县的洽村、瞿村一带开辟根据地,帮助当地群众组织农民武装,建立农民协会和苏维埃政府,开展抗租废债打土豪斗争。1929年8月18日,红四团、红二团攻克广昌县城,在县城打开监狱,救出被捕的革命同志。9月下旬,红四团从南丰到乐安,第二次攻克乐安县城。接着,队伍策应张英领导的靖卫大队起义。随着战功的建立,段起凤的职务也越来越多,1929年10月以后,他先后担任东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赣西南特委候补委员。1930年5月,根据党中央命令,全国各根据地红军统一领导机关——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主席,朱德、段起凤等17人为委员。1930年10月,红一方面军打下吉安,段起凤担任赣西南办事处主任。但绿林好汉段起凤也与王佐、袁文才的命运相似,1933年5月30日,在党内肃反扩大化中,段起凤被当成“AB”团首要分子错杀于公略县(吉水县水南乡),时年40岁。在1945年党的“七大”会议上,段起凤得到平反,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从这些资料中我们发现段起凤是从一名绿林好汉成长为一名红军指挥官的,可惜英年早逝。从资料来看,段起凤担任的是1929年2月15日成立的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四团团长,刘泽民为参谋长,《赣南人民革命史大事纪略》也是记录了这点。从以上资料证明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四团应该就是赣南红军新篇第四团,属于苏区时期共产党领导的活跃在赣西南的江西地方武装。现有的资料仅有1930年10月段起凤调任赣西南办事处主任信息,之后直到1933年5月受害,他的任职信息均未记录,但从这份新发现的委任状中可以证明1932年段起凤仍担任了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团长。

通过百度继续查找委任状中士兵委员会主席黄志道的信息,黄志道个人事迹不祥,生卒年限不详。但最终还是在吉安县政府网革命斗争栏目中查找到:黄志道(原名刘泽民、刘沛云),1928年2月曾任江西工农革命军第三师第九纵队参谋长;1928年9月,七、九纵队合编为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团长李文林,副团长段起凤(月泉),参谋长刘泽民。1929年2月,成立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四团。团长段起凤,政委金万邦,政治部主任鄢日新,参谋长刘泽民(黄志道)。全团400多人,300多枪,下辖4个连。由此证明赣南红军新篇第四团士兵委员会主席,也就是该团的参谋长黄志道。黄志道他的原名是刘泽民(刘沛云)至于为什么要改名换姓,应该是当时革命斗争残酷,为了避免家属亲友受到国民党当局的迫害,刘泽民才改名的换姓为黄志道。资料显示赣南红军新编第四团后来改编为赣西南红六军,而后又改编为红三军,归红一军团建制,军长是黄公略。

因委任状虫蚀严重,受委任的连长石炳X,第三个字字迹不清楚,估计是煌或煊字。他是红军烈士吗?通过百度查找,并无石炳煌(煊)的任何信息,百度查找中央苏区红军委任状也无相关信息。据党史专家分析,苏区时期红军委任状十分罕见,因为战争年代,特别是历次反围剿战争,战事频繁、残烈,红军中、下级军官伤亡很大,很多都是火线认命的,所以很少颁发纸质委任状。即使苏区早期红军或地方武装颁发过委任状,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长征,在漫漫的长征路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栉风沐雨、身经百战、九死一生,也很难保存一纸委任状。我们分析该委任状的持有者是一名兴国籍的红军,原来就担任了第一排的排长,在受委任第三连连长兼第一排排长后,带领全连战士英勇杀敌,战功卓著,但不幸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离开部队,回家养伤,或者后来又参加了地方苏维埃政府工作,红军长征后,他将委任状悄悄的收藏于自家土坯房的缝隙中,直到解放或他病逝并未向家人交待。

解读这份委任状让人感叹,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是江西瑞金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瑞金市作家协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