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中的经典句子,丝毫不输唐诗宋词!

书舍有一个房间叫做“牡丹亭”,名字取自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还魂记》,这是一部超然杰作,在世界上也享有盛名。美国人丹尼尔·柏斯特编著的《100部剧本:人类历史上最著名剧本排行榜》就把《牡丹亭还魂记》列入其中,名列第32位。明代杂剧家吕天成读完之后评价道:“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真堪千古矣!”……足可见《牡丹亭》之精妙绝伦,不必说其思想与艺术之高,也不必说那梦幻高超的写作手法,单说里面的句子便是不让唐诗宋词,明代戏曲理论批评家沈德符在著作《顾曲杂言》里评价《牡丹亭》的文字之妙曾说:“其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以下就让我们一同来领略《牡丹亭》的精彩之处吧!

1、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2、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3、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4、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5、梦短梦长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

6、偶然间心似缱, 梅树边,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怨、便凄凄惨惨无人念, 待打并香魂一片,守得个阴雨梅天。

7、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出难。

8、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9、人易老,事多妨,梦难长。一点深情,三分浅土,半壁斜阳。

10、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月花愁颤。

11、天意秋初,金风微度,城阙外画桥烟树。

12、不入春园,怎知春色几许。

13、无情无尽却情多,情到无多得尽么?解道多情情尽处,月中无树影无波。

14、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

15、白日消磨肠断句,世间只有情难诉。

16、行来春色三分雨,睡去巫山一片云。

17、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18、西风扬子津头树,望长淮渺渺愁予。

19、回头皆幻景,对面知是谁。

20、莺逢日暖歌声滑,人遇风情笑口开。

《牡丹亭》[明]汤显祖三秦出版社本版《牡丹亭》是汤显祖400周年彩印纪念版,据明万历初刻本重新修订。南宋南安太守16岁的女儿杜丽娘,在一个春日里,第一次游玩花园,困倦之中,梦见个折柳书生。春梦醒来,书生不见。丽娘从此一病不起,临死之前,嘱咐家人把自画像藏在牡丹亭的太湖石下。此时金兵南下 ,太守将杜丽娘葬在梅花观,匆忙奉调镇守淮阳。梦中书生是岭南柳梦梅。他家道败落,决定离开家乡,北上求取功名。路过南安,因缘际会间捡到了丽娘自画像。夜里,他见到了画上的女子——原来,得到阎王准许的杜丽娘离开了枉死城。她的魂魄来到梅花观,夜里和柳梦梅幽会。得知杜丽娘是鬼魂的柳梦梅并不害怕,他设法取得了灵药、掘开了坟墓,让丽娘起死回生。丽娘陪柳生去临安赴考。揭榜时,偏又遭变故,太守被围。乱世中,冲破了阴阳两界的杜丽娘,能否再和父母团圆,和柳梦梅终成眷属……49岁离开官场的汤显祖自云:“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这本书写尽了他对生活的理解。

—FIN—

整理丨慢师傅

引言丨德维

编辑丨Wey Lea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