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撤退,传令兵:进攻,结果竟反败为胜,灭掉一个国家

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各国都想称霸,为了增加国土面积,积累财物,于是连年发生战乱。此时的东晋王朝已经开始没落了,皇权已被权臣掌握,大臣桓温手握重兵,野心勃勃,他一心想通过收复失地,建功立业来提高自己的威望。于是他选定成汉为讨伐的目标,但是在战场上传令兵误听了将军的命令,将军:撤退,传令兵:进攻,结果反败为胜,灭掉一个国家。

桓温一直想通过立下大功的机会,来掌握朝中大权,于是在经过慎重分析之后,觉得位于蜀地的成汉政权比较弱小,他们的皇帝昏庸无能,国力日益衰败,于是就决定率兵攻打成汉。他的这一决定立刻得到了他的谋士袁乔的极力赞成。于是桓温率领一万精兵,直攻成都。但是这一切朝廷都不知道,都是桓温擅自行动。

当朝廷得到消息以后,都非常担心,大臣们都认为桓温此次出兵太过于鲁莽,不仅兵力过少,还是长途跋涉进入险要偏远的蜀地,此次出征胜算不大。不过成汉方面根本没有想到桓温会突然袭击,再加上皇帝昏庸不理朝政,在国家受到侵略的时候没有及时有效地组织抵抗,所以桓温一路之上连连取胜,这次进军异常的顺利。

桓温的部队很快就攻到了成都城下,由于来的太突然,这时候成汉皇帝李势开始慌了,再不抵抗国家都没了,于是他立刻下令集结全国兵力,准备和桓温决一死战。桓温毕竟带来的军队太少,和成汉军队相比人数上差的实在太多,再加上这是一场生死存亡的一战,不然国破家亡,成汉军兵定会全力以赴。

事已至此,桓温虽然兵力上不占优势,但是士气上一点都不输,一点都没有害怕,于是告诉军兵,这是生死存亡一战,一定全力以赴,于是在成都城下与成汉军队展开了生死大战。两军对阵之后,晋军虽然拼尽全力,但是兵力上和成汉军队相差实在太多,成汉军队很快就占了上风,桓温手下兵将损失惨重,如果再这样下去,必定会全军覆没。

眼看败局已定,将士们都请求桓温下令撤退,桓温看到这样的败势,感觉已经无法挽回,他这时候也是无机可设,于是不得不下令鸣金退兵。可是没想到的是,将军下令撤退,传令兵却一时大意,竟然传达了进攻的命令,于是就敲响了进攻的鼓声。

晋军将士听到进攻的鼓声,还以为前方打了胜仗,士气大振,这时候谋士袁乔也趁机督促将士勇猛奋战,于是晋军发了大反攻。反观成汉军队,看到晋军一个个像饿虎扑食一般反扑过来,顿时军心大乱,一个个都无心恋战,一下子队形就被晋军冲乱了,成汉军队就这样败了。

晋军乘胜追击,一直攻入成都城内,李势看事不对仓皇逃走,后来无路可逃的李势向桓温献上投降书,建国40多年的成汉政权就此灭亡。桓温也因为这次传令兵误传进攻命令,从而取得了大胜,也因此灭掉一个国家。班师回朝以后,桓温名声大振,立下大功,逐渐掌握了东晋的朝政大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