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之死:商鞅为什么会被五马分尸

商鞅因为帮助秦国实行政法改革奠定了日后秦国统一六国的基础,按理说,商鞅这种有功之臣理应重赏为什么最后却不得善终呢?商鞅为什么会被五马分尸?

商鞅简介: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 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公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

商鞅之死:

商鞅通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史称"商鞅变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国户籍、军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税收、度量衡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严酷的法律;经济上商鞅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军事上商鞅作为统帅率领秦军收复了河西。公元前338年,秦孝公逝世,其子秦惠文王继位。秦孝公去世的同年,商鞅因被公子虔指为谋反,战败死于彤地,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后示众。

商鞅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变法维新者。《史记·商君列传》上记载:“商君者,卫之诸庶孽公子也,名鞅,姓公孙氏,其祖本姬姓也。”商鞅自少喜欢法家的刑名之学,后投身到魏国相公公叔痤的门下,任中庶子。公叔痤临终前,曾把他推荐给魏惠王,魏惠王不纳。于是西行入秦,通过贿赂秦孝公的宠臣景监,见到了孝公。他向孝公上富国强兵之策,被任命为左庶长,主持变法。

新法推行之初,遭到旧贵族的反对,尤其是以太子为中心的上层贵族。新法规定“杀人者死”,贵族祝欢杀人后躲入太子宫中企图逃避制裁。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坚决处死了他。新法规定“匿奸者同罪”,由于太子年幼,又是储君,应处罚负责教导他的师父。

太子驷的太傅公子虔受到处罚,后来又因再次犯法被处劓刑。太师公孙贾也触犯新法被处于黥刑。此后新法推行无阻。但是商鞅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却引起了太子的强烈不满,也埋下了日后车裂之患。

商鞅为什么会被五马分尸?

新法推行十年后,“秦民大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成而怯于私斗,乡邑大治”,秦国国力大增,在诸侯中地位也日益提高,新法实现了富国强兵的理想,秦孝公封给商鞅商、於等地十五个邑作为奖赏。但变法也为商鞅树立了强大的敌人,宗室贵戚中怨恨商鞅的人很多,《史记·商君列传》上就说:“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有的曾劝他辞去官位,归还封地,一旦孝公去世,后果不堪设想,商鞅没有听从。

果然,孝公去世后,太子即位,为秦惠王。惠王即位不久,公子虔等人便上告商鞅谋反,在惠王面前挑拨说:“如今百姓不论老少,知道的只是商君之法,却不知道是大王之法,商鞅好似人主,大王为人臣。大王还记得当年商鞅对您的处罚吗?”惠王听信谗言宣布商鞅谋反,派士卒追捕商鞅。商鞅闻讯逃到边关。晚上要住旅店。旅店主人不知他就是商鞅,说:“商君的法令规定,收留没有证件的客人要受处罚。”

商鞅听了叹道:“想不到变法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连夜离开秦国逃到魏国,但魏人怨恨他曾率秦军攻打过魏国,不肯庇护他。商鞅便想经魏逃到其他国家,但魏国认为商鞅是秦国通缉的罪犯,秦国现在又很强大,如果不送回商鞅,会招来麻烦,准备把商鞅押送回秦国。商鞅闻讯后只得逃回自己的封地商邑,聚集封邑内的军队北攻郑国。

不久,被惠王派来的军队围攻,在郑黾池被杀。惠王还不解恨,下令将商鞅的尸体车裂示众,并诛灭了商鞅全家,还愤愤地说:“以后看谁还敢像商鞅一样造反!”关于商鞅是否遭车裂而死,各有说法。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秦惠王车裂商君以殉,曰:‘莫如商鞅反者!’遂灭商君之家。”

这与上述相一致。车裂即是“五马分尸”的酷刑,专用于镇压谋反、叛逆等大逆不道之人,在阶级矛盾特别尖锐的朝代更是广泛应用。《左传·恒公十八年》曰:“而辕高渠弥。”辕即是车裂;《左传·宣公十一年》又云:“杀夏征舒,辕诸粟门。”说明早有此刑,而商鞅便是触动了当时统治阶级的利益而遭此极刑,一代改革家便命丧黄泉了,留下是非功过与后人评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