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调兵百万全靠“虎符”,几百年来为何没有人伪造一个呢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

虎符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采用铜制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称为虎符。虎符的背面刻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存于朝廷,左半发给统兵将帅或地方长官,并且从来都是专符专用,一地一符,绝不可能用一个兵符同时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调兵谴将时需要两半勘合验真,才能生效。虎符的身上刻有嵌金铭文40字,记述调兵对象和范围,制作却极为精巧。

公元前257年,秦军进攻赵国,兵临邯郸城下,赵国求救于魏楚两国,魏国派大将晋鄙率军10万救赵。这时秦国向魏国施加压力,魏王屈服令晋鄙按兵不动。赵国相国见魏不肯进兵,就写了一封告急信给魏国相国信陵君魏无忌,信陵君通过魏王妃子如姬的帮助,盗出魏王亲自掌握的半个虎符,假传王命,击杀晋鄙,夺得兵权,然后率兵8万,会同楚军一起救赵,遂解邯郸之围。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窃符救赵的故事。

由此可见虎符是多么重要的一个东西!可是为什么没有伪造的呢。

其一:伪造兵符也基本上不太可能。从现在存世的几个兵符来看,纹路细腻,造型复杂,比如兵符上的错金铭文,就是先在兵符上刻出阴文,再把金丝嵌入阴文,最后打磨光亮。如此复杂的工艺,在古代除了官办工坊,一般人根本无法仿制。

其二:就算你真的造出来了,也不会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同的军队是对应不同的虎符的,就像账号密码要一一对应一样,你只知道密码,没有账号你还是打不开!只有皇帝才知道这块虎符应该调用哪个地方的哪支军队!就算地方大将伪造了他自己的那一半的虎符,也只是能调动自己的那支军队而已,能起什么风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