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和金庸武侠中,对于武学境界有两位绝世高手领悟相同

导语:古龙和金庸武侠中,对于武学境界有两位绝世高手领悟相同

作者:月辰武侠原创

对于武侠来说,要看一个人的武功高低不但要看他的武功,还要看他的武学境界,而在古龙和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就有这样两位人物,他们的武学境界已入化境,功夫更是深不可测。一人是用剑的神话,一人是用刀的传奇。

用剑是独孤求败,虽在金庸书中寥寥几句话,却把一位用剑的传奇展现的活灵活现,让他在金庸书中留下了一席之地。

独孤求败的剑术达到了什么水平?

对于他的武功,主要来源于他的剑冢墓志,和风清扬的解说,在墓志中有这样的描写。

第一柄剑长四尺,锋利无比,剑下石片下写着:“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第二片石片上没有剑,下面写着:“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悔恨无已,乃弃之深谷。”

第三把武器:“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外表黑黝,剑身深黑之中隐隐透出红光,三尺多长,共重八八六十四斤,两边剑锋都是钝口,剑尖圆圆的似是个半球。”

第四个阶段才是渐入化境,第四柄木剑,石片上文字道:“四十岁之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进,渐入无剑胜有剑之境。”

由此我们可知,孤独求败的武学境界已经达到了化兵器为无物,或者说万物结为剑的境界。这通常就是人们所理解的武功的至高境界,这是境界,至于武功从风清扬传授给令狐冲的独孤九剑就看出,其剑术的招式更是精妙。

而古龙中也有这样一位到达这样境界的人物,他死后这种兵器成为绝响,哪怕传人再厉害也没有达到他的境界。这个人就是被诸多古龙迷称为神的小李飞刀——李寻欢。古龙书中写道。

上官金虹道:“好,请出招!”

李寻欢道:“招已在!”

上官金虹不由自主,脱口问道:“在哪里?”

李寻欢道:“在心里,我刀上虽无招,心中却有招。”

上官金虹的瞳孔也突然收缩!

谁都看不见上官金虹的环在哪里,也看不见李寻欢的招在哪里。

但环已在,招已出!

每个人都似已感觉到它的存在。

由此可知,小李飞刀的武侠境界比不但达到了独孤求败的境界,而且比独孤求败还要高深。独孤还需要木剑,可是,你连李寻欢的飞刀都看不到,而看到的一刻,你已经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