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赤壁之战曹操东山再起,夷陵之战刘备却一命呜呼

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是三国著名的战役,赤壁之战周瑜火烧曹操战船,曹操八十万大军顷刻灰飞烟灭,曹操被迫走华容道,然而并没有被杀,而是被关羽放走。赤壁一战直接决定了三国的格局,成就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夷陵之战,东吴名将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七十万大军一败涂地,死伤不计其数,刘备不得不败走白帝城,夷陵之战,刘备战死,蜀国的人才大量殒没,从此国力逐渐下滑。然而曹操赤壁之战后,越挫越勇,部下哀鸿遍野,痛哭流涕,曹操毅然自信满满,并且宽慰部下,反而刘备在夷陵之战后痛哭流涕,斗志全无,在白帝城一病不起,死在战场上,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以下笔者做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赤壁之战、夷陵之战曹操和刘备的遭遇。赤壁之战,曹操八十三万大军被烧,曹操只携带随从几百人逃窜。逃亡的路上,曹操曾三次发笑,第一次发笑引来了赵云,曹操急忙逃走,幸亏徐晃、张郃力战赵云,曹操才得以脱身,二笑有引出张飞,又是张辽徐晃两位战将,曹操侥幸脱身。三笑之后曹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引出了关羽,领五百刀手镇守华容道,曹操军马只剩百人,并且都已精疲力尽,无力再战,曹操顿时惊慌失措,破涕为哭苦苦哀求关羽放行,关羽因念及曹操旧情,义释曹操。

公元222年,刘备在夷陵地区遭到吴军的疯狂抵抗,但刘备因被仇恨冲昏头脑,冒然驻扎在茂密的丛林之中,夏日炎炎。东吴大都督陆逊用火攻,刘备被火烧连营七百里,从此一蹶不振,刘备不得不败走白帝城。然而惨败和蜀军的严重损失,让刘备身心俱疲,从此卧床不起,彰武三年(223年),刘备托孤诸葛亮、李严,重病不治离世,享年就十二岁。

其次分析同样战败,为何曹操东山再起而刘备不幸夭亡。

一者分析曹操

其一赤壁之战,曹操相比夷陵之战的刘备更加“年少气盛”,更渴望建功立业。曹操发动赤壁之战的根本目的就是剿灭东吴,一统天下,成帝王霸业。虽然赤壁之战曹操战败,但曹操的雄心壮志并没有因此而破灭,最主要是曹操虽然战败,但并未伤及根基,毅然拥有三分之二的天下,孙权刘备相比曹操毅然是不值一提的弱者。因此曹操完全有一统天下的机会。

其二从曹操赤壁战败,三笑一哭的举动来看,曹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诈的权术家,但曹操三笑也表明,曹操能经历挫折,虽然战败并不气馁,并没有认输,曹操顽强的性格决定了曹操不会放弃远大抱负,他毅然雄心勃勃,因此曹操在赤壁之战后,能及时查缺补漏,寻找不足,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曹操的笑也可以用来稳定军心,鼓励大家不畏艰险,渡过难关,因此曹操的军队毅然有凝聚力,不久都又回到曹操身边。

二者分析刘备

其一刘备夷陵之战后,大量军事人才,大批将领战死,士兵死伤更是不计其数。刘备辛辛苦苦几十年积攒的家底几乎消耗殆尽。而荆州再一次得而复失,刘备一定很后悔,没有 同孙权割让荆州求和,荆州丧失,蜀汉损失了半壁江山,这样严重的后果刘备再也承担不起。意刘备一意孤行,只会战争出现了严重的错误,导致无数的部下葬身东吴,刘备除了自责之外,兴复汉室更是希望渺茫,刘备更会因自己因小失大而懊悔,这些怎么不让他伤心。

其二刘备是不顾众人(尤其是诸葛亮)的劝阻,执意伐吴,并没有带上诸葛亮,刘备对自己能力的过高估计,才会有此大败。最主要是,刘备失去了自己的兄弟——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三人曾立下誓言——不愿同生,但愿同死,而夷陵之战后,只有刘备独活。没有希望匡扶汉室,荆州已失,兄弟归天,刘备再也经受不住考验,斗志全无,更无脸面对蜀中的百官和百姓,无颜再回蜀地。因此刘备急火攻心,一病不起,再加上刘备已经没有求生的欲望,所以病死在白帝城,一代帝王就此殒没。

你是如何看待刘备和曹操?

欢迎关注,讲述三国故事,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