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克己奉公为国家献身,与俄国女沙皇外交难达成一致

约瑟夫克己奉公为国家献身,与俄国女沙皇外交难达成一致

安享和平成果的约瑟夫很不近情理,过于偏执,他痛苦这一扩张王室领地机会的丧失,怪罪于女王和考尼茨。他对德布雷法国大使说:“我们不得不屈从于女王的意志!”他指责考尼茨背叛了他自己的信念,对他猛烈地抨击。考尼茨气恼之下又一次提出辞呈,女王没有准许,并按首相的愿望给他指派了在特申和约谈判中表现出外交才能的年轻的路德维希科本茨尔伯爵担任助手。约瑟夫还把一腔怒火撒在法国头上,指责勉为其难的妹妹玛丽亚安托瓦内特说:“法国总是采取敌视帝国的态度。它甚至在特申和约中力图削弱奥地利王室目前和将来的利益。”这一指责显然是不公正,不负责任的。

里德里希的恫吓也是他提出来的。不过,这位首相终于觉察到他自己判断上的错误,并马上更正,比约瑟夫懂得宽厚大度和随机应变,姜还是老的辣。不过,正是由于他们的错误,弗里德里希在德意志各邦的威望得到提高,普鲁士在德意志有了更大的发言权。

约瑟夫对国家的热情和克己奉公的献身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尽管他有性格上的弱点和行事莽撞,考尼茨还是赞赏他的可爱品质,所以每次在几乎冲突到决裂的地步时他们又会和解,继续为奥地利制订计划在巴伐利亚事件后,约瑟夫一直避见女王。

在整个1779年下半年里,他都在外旅行,了解国情。而在次年,他依然如此,并致力于同俄国建立良好关系。由于他恼火法国,又厌恶普鲁士,他把外交重点放在了俄国。他从报纸上获悉,叶卡捷琳娜二世准备访问白俄罗斯。这是他同女沙皇见面的一个良机。他只身前往俄国大使加里津的住处,表示非常乐意在一次本打算去加里西亚的旅行中去结识女沙皇陛下。他希望这个愿望不要通过官方渠道来传达,并称这次会晤不带政治目标,而是一次私人会晤。加里津把这一讯息秘密转告女沙皇时,叶卡捷琳娜二世转达了她的意愿。她对加里津说:“您必须不失时机地向皇帝陛下表示,只要是使我感受他的友好的任何一项建议,我都欢迎。我非常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亲自同他结识,也非常愿意接近他,以便了解这位在本世纪占有杰出位置的君主的优秀品格。”她还说,她将于1780年5月10日至5月21日之间从莫斯科动身,5月27日至6月7日之间到达白俄罗斯的莫吉廖夫,并希望在那里接待皇帝。

约瑟夫对女沙皇的反应特别髙兴,他认为这是挑拨离间俄国与普鲁士关系的良机。的确,在普鲁士间谍获悉这一会晤时,弗里德里希二世立刻前往莫斯科去加以制止。女王得知这一计划是从首相那一方面提出的,她很不支持约瑟夫此一举动。在她给畎西大使的信中说:“您可以想见,我是不支持这个计划的,一方面是由于这次会晤将给其他国家造成的剌激,另一方面是由于俄国女皇那种性格引起了我的厌恶和震惊。整个情况再次证明我要制止儿子计划的能力是多么有限,而指责却会落到我的头上。”考尼茨劝女王不要过虑,他也向约瑟夫提出建议,即女沙皇和皇帝应进行政治会谈并应达成协定。

俄国方面又提出了一项新建议:皇帝和女沙皇应当相互保证永远不要同土耳其结盟而反对另一方。约瑟夫则要求俄国承担义务,永远不参加进攻奥地利的侵略战争。女沙皇希望奥地利在土耳其问题上中立,约瑟夫则希望俄国在普奥冲突中保持超然事外的态度。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所以尽管双方礼仪周到,对友谊信誓旦旦,但两位君主还是没有谈到一块。两人都是民族主义者,都是具有奉献精神的统治者,正因为如此,他们都不能轻易地改变彼此立场,也不愿改变自己的根本立场。这使两人的会面变得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由于女王的去世,约瑟夫正式成为奥地利王朝的执政者,终于摆脱了女王的约束,可以放手地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他因此也缺少了一个优秀政治家的引导,在偏离女王的航向之后,终于尝尽了苦头。此是后话。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