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开万世之基,却穷困潦倒的陶渊明

如果问我最喜欢的诗人是谁,那当是陶渊明了。他胸怀博大又淡泊致远,更重要的是天然本真,这不容易!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那份刚直,那凛凛傲骨,那决然的勇气不能不让人心升敬意。

古人讲究“达则兼济天下”。陶渊明也曾胸怀“猛志逸四海”,并且为此奔走十多年,四处寻求出路,但最后还是因“世与我而相违”再加上他“性本爱丘山”,所以很自然的“倦然有归欤之情”。古人还讲究“穷则独善其身”。他毅然选择这样的道路。躬耕自已,负杖从游,时还读书,这样的生活不也怡然自得吗?​

哀哉陶靖节!哀哉陶靖节!纵是腹藏千古书,诗开万世基,可惜生不逢佳时。“箪瓢屡磬,絺绤冬陈。”全家人无裹腹之食,无御寒之衣,爱酒如命,“惜无酒饮”。这样的境况,这样的遭遇,怎能不叫人为之一哭!可是即便是这样的生存艰难,靖节先生亦不易其志,不改其乐。孔子曰:“贤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