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素贞的身世之谜,为何法海收而不杀,她与众仙有何机缘?

【原创声明】:晓梦阁只做原创内容,晓梦阁出文必属精品,禁止盗用违者必究。

文/晓梦阁主

中国民间四大传说之一的《白蛇传》是中国神话史上第一个人与妖相恋的爱情故事,关于女主白素贞,乃是一条得道千年的大白蛇,因为要报救命之恩,几世寻找到了恩人许仙,于是在西湖湖畔,断桥之上,私定终身。

老和尚法海介入,白素贞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与其斗法,不过最终还是被镇压在雷锋塔下,细心的人会发问:为何法海只是镇压而不敢杀?白素贞水水漫金山死了很多百姓为何天庭不治其罪?白素贞多次与秦广王抢夺许仙的魂魄却不受地府通缉?这一切都跟白素贞的背景和身份有着重大关系!

白素贞与许仙、法海的前世缘结

首先要说下,这白娘娘跟许仙、法海之间的缘结,这三个人到底为何会纠缠在一起?话说1700年前有一个捕蛇人在林间抓住一条白蛇,准备带回家泡酒,这个时候刚好路过一个放牛的童子,童子见白蛇楚楚可怜,于是用自己刚摘的桃子跟捕蛇人换下白蛇,然后将白蛇放生了。

而这白蛇正是未得道的白娘子,想必大家都猜到了童子是许仙前世,捕蛇人是法海。从这一世起,三者之间就结下了特殊的关系。

白素贞机缘得仙丹,再次与法海结仇

岁月变迁,斗转星移。当年的小白蛇已经修炼了几百年后,童子和捕蛇人也各自投胎。童子成为一个普通人家的孙子,捕蛇人因为杀孽被轮回为一只乌龟。地点是杭州,恰逢吕洞宾到凡间还缘,化身一老翁在西湖边买汤圆,吕洞宾的汤圆是大汤圆一文一个,小汤圆三文一个,结果大家都买大的。只有一个小男孩买了一个小的吃。

这小汤圆不是他物正是吕祖的仙丹,不是机缘之人是消化不得,小男孩吃了汤圆肚子疼,张口一吐汤圆掉入西湖。湖底一只千年大乌龟看到金光闪闪的汤圆定不是凡品于是就游过去想吃,没想到此时一条白蛇“嗖”的一下抢先一步吃了那汤圆。

这汤圆乃是吕洞宾炼出的仙丹,修行者吃了可长500年的道行,白蛇认得那乌龟正是1700年前抓自己的捕蛇人,于是抢了仙丹,再次与乌龟结下梁子。白蛇吃了仙丹修为大增直接飞上天宫恰巧赶上了王母的生辰。

白素贞在给王母祝寿的时候碰到了南极仙翁和吕洞宾,南极仙翁就对吕洞宾说,此仙子与你有缘啊,吕祖一算,恍然大悟原来是吃了汤圆的白蛇。白素贞就跟二仙说,观音指点自己去凡间寻找前世的童子报恩。南极仙翁就告诉她那吃汤圆的小男孩就是你要找的人。于是白素贞下界与许仙创造了流传后世的爱情故事。

白素贞的身份之谜竟与女娲有关

前文我们得知白素贞与吕洞宾、南极仙翁、观音甚至王母都有联系,为什么观音会这么照顾白素贞竟然点拨她?为何一个小蛇精能有资格给王母贺寿?为何南极仙翁和吕祖都帮助白素贞?为何白素贞为救许仙大闹地府,阎王都不怎么管?之后又水漫金山淹死了不少百姓,为何天庭会坐视不理?到最后白素贞被法海抓了,法海只是镇压她去却不敢杀她呢?

这一切都跟白素贞的身份有关系!

身份一:白素贞乃紫微星

在说书中有这么一句话“许汉文受苦,白素贞绞起,紫微星有难”,这是观音说的。这许汉文是白素贞的儿子,乃文曲星,而这紫微星正是白素贞。紫微星又有何来源呢?

道教北极四圣之一的真武大帝,掌管北方七宿,其中斗宿为水,是为紫微。而真武大帝座下有龟蛇二将,蛇将正是斗宿紫微。

身份二:白素贞乃神兽白矖与问天的女儿

相传女娲娘娘有两个神兽,一个叫白矖,一个叫腾蛇。而白素贞是白矖和问天的女儿,这么一来也就可以说白素贞属于女娲的孙女辈的,白矖是白素贞的妈,白矖把白素贞送到真武大帝那里去历练。真武大帝将白素贞培养成北方一斗宿,并且成为自己麾下的蛇将。

身份三:白素贞是黎山老母的徒弟

在书中交代白素贞的师傅乃黎山老母,这黎山老母跟观音、普贤、文殊关系不一样,后三者对黎山老母非常尊敬,可见这黎山老母非常厉害,所以这才有观音几次帮助白素贞。

如果有现代人的亲戚关系来形容白素贞与众神的关系就是女娲娘娘是她表外婆,白矖问天是她爸妈,真武大帝是她表舅,黎山老母是她师傅,观音就像她小姨。照这么一说,白素贞闯祸不被灭只是镇压在塔下也是情有可原。

一家之言,一本正经的讲故事,纯属交流,切勿较真,欢迎留言补充,阁主抱拳致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