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难耐,细说古代皇帝如何避暑消夏

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逐渐变化较大,每逢夏天,都酷暑难耐,特别是大城市钢铁森林周围,由于光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加上电器增多发热,导致高温居高不下,很多人都说如果办公室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简直是过不下去,回到家时,人们往往会立即洗洗澡,吹吹风,消除身上被烈日带来的酷热难耐。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吹空调,吹风扇,实在不行,坐飞机到避暑胜地也能换来一身清凉,那么古时候的人又是如何度过的呢?在古代,既没有空调风扇,冰也很难制造存放,位高权重的皇帝们,又是如何避暑消夏的呢?

最为帝王,要有帝王的风范,无论天气多么炎热,都必须严格按要求穿着。比如古装剧中的康熙,再热的天,上朝的时候还得长袍马褂,头顶皇帝特有的帽子,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放到现在这样工作一上午,估计得中暑。不过贵为帝王,衣着用料设计自然考究,不仅使用丝绸,而且还很宽松,自然也就能减轻一部分酷暑了。当然,仅仅只靠衣服设计与用料是不够的,关键是他们有避暑的法宝。

第一是让几宫女面摇扇子。皇上贵为一国之君,后宫佳丽三千,在宫中批阅奏折等时候,身后自然有几个宫女开始忙碌起来,轻轻地摇着扇子,送来徐徐凉风,为了不影响皇帝,动作还不能太大,这种人工摇扇子的避暑招数,虽然比较耗费人力,但效果还是不错的。

第二种方法成本就要高一些了,那就是是修建人工瀑布。由于工程耗费巨大,只有国家兴盛时期才能做这样的事,如果国库空虚还大兴土木,会被言官进谏的。凉水通过特定的木制机械送到屋顶,然后顺着屋檐四周垂落下来,美观且实用,明朝时期较为兴盛。

第三种是用冰块降温。古时候的冰块制备与存储都只能在冬天,当河面结了厚厚的冰层之后,冰匠们便开始将冰层凿成一定大小的冰块,然后放进冷库储存起来。等炎热夏季来临,就将冰块拿出来供帝王享用,有了冰块吸收周围的热量液化降温,身在冰块周围的皇帝自然也就不受那炎热之苦了。

最后就是挪地方。大家都知道,近代最为著名的避暑胜地就是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了,康熙、乾隆、咸丰等好皇帝都喜欢在酷暑难耐时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