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为何成为金庸笔下的第一大门派?早在唐朝少林的地位就这么高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中,少林为名门正宗的代名词,是与武当、丐帮等量齐观的江湖大派。

该门派以“中岳”嵩山之少室山下的少林寺为正宗,也有若干旁支,如《射雕英雄传》中的仙霞派,《倚天屠龙记》中的西域少林,《笑傲江湖》中的莆田南少林,《飞狐外传》中的韦陀门等。

众所周知,金老作品都有一定史实基础。那么,少林派为何总能勇冠江湖?

01

十三棍僧救唐王

《倚天屠龙记》开篇第一章《天涯思君不可忘》,记述“小东邪”郭襄一驴一剑,只身漫游。她为打探杨过近讯,赶赴嵩山找寻少林寺罗汉堂首座无色禅师。

郭襄于登山途中,“瞥眼只见一块大碑上刻着唐太宗赐少林寺寺僧的御札,嘉许少林寺僧立功平乱。碑文中说唐太宗为秦王时,带兵讨伐王世充,少林寺和尚投军立功,最著者共一十三人。其中只昙宗一僧受封为大将军,其余十二僧不愿为官,唐太宗各赐紫罗袈裟一袭。”

金庸先生的此段描写,并非戏说。

明代南京刑部尚书王世贞的《弇州四部稿》卷135《唐文皇告少林寺书》记载:“文皇围洛城时,以少林寺僧建功,遣使致书存问。且为护持之,书法不甚工,而亦不俗,当是幕僚笔,内世民二字行草是亲押耳。”这也印证了少林寺内《太宗文皇帝御书碑》上的“世民”,确为唐太宗手书。

清人林侗《来斋金石刻考略》卷中《秦王告少林寺教》称:“今少林寺僧,以棒法擅天下。在隋之世,已能助秦王抗王世充”。

另据信史,李世民素闻少林禅宗四祖道信之盛名,多次遣人迎其入宫,道信坚辞不去,后被赐以紫衣。

回到《倚天》书中,郭襄望着少林寺的连绵屋宇,思忖到:“少林寺向为天下武学之源,但华山两次论剑,怎地五绝之中并无少林寺高僧?难道寺中和尚自忖没有把握,生怕堕了威名,索性便不去与会?又难道众僧侣修为精湛,名心尽去,武功虽高,却不去和旁人争强赌胜?”

郭襄遁入空门,创立峨眉派,是二十余年之后的事了。此时认为少林僧侣“修为精湛,名心尽去”,虽说只是少女心机,但也道出了少林禅宗的政治地位。

因此,少林寺戒律堂的普通僧人面对郭襄,冷冷地说:“本寺之事,便是皇帝也管不着”,自是合乎情理了。

02

唐廷礼遇有加

东汉明帝(57-75年在位)“感梦遣使求法”,被认为是佛教在两汉之际传入中国的主要标志。

经过汉魏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发展,佛教九大宗派在隋唐基本成型。少林禅宗,是九大宗派之一。

禅宗初祖菩提达摩,专研大乘佛教,“一苇渡江”,于嵩山面壁十年,创立禅宗。东魏天平年间(534-537年)达摩圆寂,唐代宗追谥其为“圆觉大师”。

禅宗二祖慧可,俗姓姬,虎牢(河南荥阳)人。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于唐代宗时追谥为“大医禅师”。五祖弘忍,俗姓周,湖北黄梅人,七岁随道信出家,圆寂之后被追谥为“大满禅师”。

弘忍大师有两位著名的高徒,即慧能和神秀。

龙朔元年(661年),弘忍令徒众各作一偈,遴选衣钵传人。神秀呈偈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慧能也随做一偈,即“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两相比较,弘忍大师认为慧能见解透彻,更胜一筹,遂授慧能以衣钵,命其速南归。由是,禅宗南北两派形成,南方尊慧能,北方尊神秀。南北两派,相处甚洽,神秀就曾向武则天两次上书恳请召见慧能。

据《旧唐书方技神秀列传》,尚未登基的武则天,已经给予神秀相当高的礼遇:令神秀“肩舆上殿”“亲加跪礼”。唐中宗即位之后,对神秀尤加宠重。中书令张说更是敬重有加,且“执弟子礼”。神秀圆寂后,中宗诏赐“大通禅师”,为其在相王旧邸造报恩寺。

六祖慧能圆寂晚于神秀,被追谥为“大鉴禅师”。禅宗七祖神会,深得六祖真传,他积极支持政府平叛安史之乱,立坛度僧,所获财帛,顿支军费,故而得到唐肃宗的供养,圆寂后获敕赠“真宗大师”。

除神会外,南阳慧忠、南岳怀让、青原行思是六祖最主要的继承者。慧能圆寂之后,禅宗逐渐演进成若干派别。在南岳之下,数传而形成沩仰、临济两宗,青原之下数传再分为曹洞、云门、法眼三宗,世称“五家”。在唐代宗、宣宗、懿宗各朝,禅宗大德均有敕赠。

03

禅宗广布华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禅宗思想最具特色,核心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所谓如来拈花,迦叶微笑,即为付法。

达摩祖师慧根极深,指出众人修行要逆来顺受,“苦乐随缘”,随遇而安。认为“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到了道信、弘忍时代,禅者的生活方式发送了变化,禅徒们集体生活,自行劳动,并寓禅于生活之中,甚至把搬柴运水,都来当作佛事。

如宋代释梵琮在《偈颂九十三首笑倒嵩山破灶堕》所言:

据此丈室,无可不可。要行即行,要坐便坐。漆桶相挨,一时打破。

禅宗并不受研习者知识和学习的限制。宗师们会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来引导弟子,并透过弟子自身的对照修证,从日常生活经验中参究真理,以期发现世界的本来面目,进而认识真如法性,直至最后悟道。

换言之,禅宗思想,勇接地气。

汉地佛教之中,禅宗流传时间最长,影响甚广,尤其是在唐末他宗衰歇之后,反而能够益发广布流传,至今延绵不绝。

在此思想体系之下,辅之以“少林七十二绝技”,内外合一,禅宗必然独步天下,勇冠武林。

时至今日,这个古木掩映的禅宗祖庭,已然成为世界闻名的中华功夫圣地。

以少林寺为中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百余所武术学校,汇集了10万名习武的学生,登封因此成为著名的“功夫之都”,每年一届的“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享誉海内外。

04

嵩山少林胜景

嵩山位列“五岳”,主峰是太室山峻极峰,最高峰则是少室山连天峰。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主体建筑是依山而建共七进的常住院,附近有塔林和初祖庵。

自古以来,嵩山风景秀丽,少林人文荟萃。

《诗经》有云:“嵩高惟岳,峻极于天。”

北魏时,寇谦之在嵩山弘扬道教,后被太武帝拓跋焘尊为天师,道教遂成为国教。进而,太武帝于太平真君七年(446年),下诏在全国范围内灭佛,是为中国佛教史上“三武一宗法难”的肇始。——某种意义上,这可算作全真教和少林禅宗前史中的一段公案吧。

天策万岁二年(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禅中岳。所在地县治也自此更名为“登封”。

2004年,嵩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包括少林寺和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在内,嵩山“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在《射雕英雄传》中,全真七子之“长真子”谭处端,在牛家村群斗时被西毒欧阳锋背后袭击而死,这当然只是金庸先生在小说的写法。

历史中的长真子不但得以善终,并且在马钰去世后接管全真派,创立了全真道南无派。

谭道长善书“龟”“蛇”二字,有《水云集》传世,今存于《道藏》。他还有一篇描写元宵节时嵩山明月的词流传至今:

酹江月上元夜观月

上元佳节,正一轮西步,天渠飞跃。素魄当空澄湛湛,独现寒光无着。皓彩乾坤,无私遍照,万古无瑕膜。浑如宝鉴,莹然悬向寥廓。

姑射绛阙琼楼,群仙赴会,云坠停鸾鹤。瑞气祥烟笼宝殿,金碧霞辉交错。烂醉蟠桃,彩云归去,殊袂飘香络。嵩山遥对,烂银盘里期约。

唐代宋之问有《幸少林寺应制》,诗曰:

绀宇横天室,回銮指帝休。曙阴迎日尽,春气抱岩流。空乐繁行漏,香烟薄彩斿。玉膏从此泛,仙驭接浮丘。

嵩山少林之胜景,由此可见一斑。

作者:好久不见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