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下句更经典,你知道吗?

老话:色字头上一把刀!其实精华都在下一句,你们听过吗?

我国自古文人讲究平仄,讲究对称美,双喜临门,好事成双,反应在语句中也是这样,故而人们时常说的老话“色字头上一把刀”还有下一句更为经典:石榴裙下命难留,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大家听过吗?其实这下句才是精华所在!

最开始说的色之一字,从字形上看,头顶一刀恰可与实际联系起来。吴三桂为爱妾陈圆圆被掳一事怒发冲冠,本到京城脚下又折回山海关,降而复叛,冲冠一怒为红颜,不计后果,这是色;项羽被围困之际,与虞姬在帐中对饮,叹“虞兮虞兮奈若何”,这亦是色。为了色抛妻弃子,忘恩负义者有之;为了色铤而走险,不顾一切有之。 或许人们内心深处都有好强的嗜血因子,强者敢于拥刀入怀,越是艰难越是想要挑战,越是与道义相悖,他们越是有着打破禁忌的兴奋。

说到色不免提到以色侍人,这是古时娼妓们的“工作”,青楼妓院等为闲杂人员出入冗杂之地,是打探消息的绝佳场所之一,枕边畔,温柔风,分分钟消息就无影无踪。其实青楼和妓院是完全不同的场所,妓院中大多为风尘女子,卖的是自己的生意;青楼女子才艺俱佳,主打卖艺,要说有什么相同之处呢,那就是姑娘们个个貌美如花,各有千秋。不要认为这类场所的“色”不带“刀”为了争夺所谓花魁头破血流的事情不是没有,还有将喜欢的女子纳入房中与主母针锋相对闹得家里鸡犬不宁更是常见。关于色还有一词在帝王家最为突出——色衰爱弛。后宫粉黛无数,百花齐放,但单凭色相承宠是不可能长久的,毕竟最是无情帝王家。

石榴裙下命难留。古往今来,多少英雄拜倒在石榴裙下。商纣王沉迷妲己无法自拔,酒池肉林糜乱不已,对其言听计从甚至到了“妲己之所誉贵之,妲己之所憎诛之”的地步,红颜祸水说的就是她罢,在妲己的诱导下,商一步步走向灭亡;周幽王为博美人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失信于众人,后戎族来犯,烽火燃起各诸侯只道幽王戏弄无人来援,落得惨死敌手的下场,国家覆灭……君不君,臣不臣,君主昏庸无道,荒废政事,身边美人顺其自然,纵情享乐,难怪命难留。

当然,美色当前,无动于衷的能有几人?人性的本能是趋利避害,看到美好的东西就想要靠近,但是色就犹如带刺的玫瑰,艳丽且危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