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的人不知道这个人?

相信现在95%的人都听过康熙、雍正、乾隆、多尔衮甚至甄嬛、慈禧这样的人物,然而只有5%或更少的人却不知道这位以身殉国的翩翩少年—夏完淳,他是文才、人才、志气的化身,百年一见的中华英豪,然而虚岁年仅17岁,就带着一颗爱国心走了。

人在情境中,一个人的个性养成是离不开所处的环境的,正是在父亲和恩师的双重教导下,夏完淳才养成了不屈的性格。他的父亲叫夏允彝,崇祯十年进士,为官期间,政绩优秀,成为当年由吏部点名表扬的全国政绩突出的七位“优秀”知县之一,并受崇祯皇帝亲自接见。明朝灭忘后,投身于南明的抗清斗争中,失败后不顾清军主帅的高官厚禄,投松江堂自杀,自杀时他的兄、子、妻妾家人皆肃穆利于水滨,无奈水浅,只到夏允彝腰部,他生生埋头于水中,呛肺而死,他背部的衣衫都未沾湿,生殉了他的大明朝。夏完淳的老师是他父亲同年的进士陈子龙,也是大名鼎鼎的文学家,明灭后先剃发为僧,后起事失败,在被押解南京途中,选择了与其夏允彝一样的人生选择:跳水自杀殉国。夏完淳亲眼目睹了父亲和恩师的刚烈死壮,这两位忠烈楷模的做法更加坚定了他必死报国之心。

夏完淳短暂的一生都在追随父亲和恩师参与抗清斗争,父亲和恩师壮烈殉国后,他继续这他的爱国运动,1647年夏,当他决定渡海加入鲁王政权军队,他是至孝之人,临行前回家看望老母,准备于母亲告别,不料清军的眼线早已发现,一到家即被人侦知,清廷立刻逮捕了这位英雄少年,由于他是朝廷重犯,被立刻押至南京受讯。在南京受押的八十天,是少年英雄夏完淳人生最后的八十天。其间他智斗明朝降臣洪承畴,洪承畴负责劝降他,但是在狱中的一席谈话后,洪承畴汗如雨下,嘴唇哆嗦,小英雄字字戳到他灵魂的痛处,使得这个变节之人如万箭穿心般难堪、难受,食禄数代之大明重臣,反而不如江南一身世卑微的十六岁少年,真让人愧死。夏完淳在狱中还自激自盛,赋诗写词多篇,表达了他“今生已矣来世为朝”的冲天豪情和“家国之仇未报”的遗憾,还有那篇流传千古的《狱中上母书》。

1647年,九月秋决,夏完淳等抗清义士在南京西市慷慨就义。手提鬼头大刀、凶神恶煞般的刽子手,面对这位昂然站立、姣好的十六岁美少年,他那杀砍掉无数人头的双手也不由自主的发颤发抖,最终只能闭眼咬牙才敢砍下那一刀。

“苟利国家,生死以之!”堂堂华夏,数千年礼义廉耻之邦,长久以来支撑我们伟大民族屹立不倒的真髓,正是像夏完淳这样的无数仁人义士胸中那一股浩然之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