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因正式委任俄国专员,克劳塞维茨为普鲁士军事做准备

施泰因正式委任俄国专员,克劳塞维茨为普鲁士军事做准备

施泰因和克劳塞维茨一再会晤,而且都是在重要的历史时期和局势下。1812年俄国战局爆发前和后不久,他们都身居沙皇的大本营,后来在彼得堡也都会晤过。克劳塞维茨肯定知道,正是施泰因坚决劝沙皇不要同拿破仑进行任何和谈。现在,这两个人又在柯尼斯堡相逢了,都曾是流亡者,重返自己的祖国:施泰因被正式委任为占领区俄国皇家专员,而克劳塞维茨的任务是为维特根施坦军团在普鲁士的下一步军事行动作准备。

对克劳塞维茨说来,此时出现了一个对他的下一步的使用问题。对他说来,有大量的新任务在等待着他。因此,他1月26日向自己的妻子写道,他还不知道是否把他留在普鲁士参加民军的组建工作,不过“纸上的”准备工作,他早已完成了。于是,他同施泰因进行了合作,施泰因的任务是在东普鲁士组建后备军,开始时当然是受沙皇的委托。但是,对此,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地方政府都不感兴趣,约克这位当时在东普鲁士的普鲁士军官中军龄最长的军官更是不赞成。他们的论点是:民众武装,这是国王决定的事情。除此之外,从所需要的资金来看,也必须经参议会批准。于是,在以施泰因为一方与以约克和参议员们为另一方之间,出现了紧张。肯定是克劳塞维茨进行了调解,以致人们很快就达成了协议:由一个常设委员会来更有力地代表参议会,并于2月5曰把筹建任务交给了冯约克将军。

2月6日就作出决议,征募二万名后备军,另外招收一万人作为预备役。假如克劳塞维茨没有提出预先准备的备忘录,“柯尼斯堡决定”肯定是不会如此迅速作出来的。这个备忘录得到施泰因的完全赞同,“决定”只稍加修改就由香霍斯特以国王的名义批准了。前些年的辛勤劳动收获到了比预期的要快得硕果。不过,这样抓紧确实也是必要的,因为但泽要塞对未设防的东普鲁士仍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麦克唐纳元帅率其残存的师还盘踞在那里,法军的另一些残部也投向了这个要塞,因此共有驻军四万人。

从各地情况来看,解放仍然是一件有风险的事业。克劳塞维茨后来在其主要著作中由此总结出一个为战争史所验证的认识。他在第三篇《战略概论》中用了第六章专门一章来谈胆量,他在那里写道“智力和认识力受胆量的鼓舞越大,它们的作用就越大,眼界也就越广阔,结论也就越正确。当然,在这里永远不要忘记,较大的目的也是和较大的危险联系在一起的。整个春季战局直持续到1813年停火协定,就是一个历史例证。那些仍然控制在法国人手中的要塞,对解放者来说构成了头等危险温床。由于后来取得了胜利,人们常常忘记了这一点。敌人仍然盘踞在国内。它可能进行出击,封锁重要的补给线。

波兰的莫德林和扎莫希奇仍被敌人占据着,成了波兰国防部长和拿破仑的元帅波尼亚托夫斯基侯爵军的后盾;控制在法国人手里的,在魏克塞尔河上有但泽和托恩,在奥得河上有什切青、库斯特林和格罗髙,在柏林有施潘道。整个马格德堡连同其为数很多的驻军以及同样有很多驻军的易北河渡口城市维滕贝格,成了普鲁士王国身上的肉中刺。正在进行追击的俄军相当大的一部分,受到这些后方要塞的牵制。然而,正如冯塔纳在《风暴之前》中所描写的那样,由于在普鲁士情况特殊:要塞驻军的一半是由威斯特伐利亚的部队组成的,从而必须由另外一半法军或多或少来加以监督,危险才因此有所减轻。这样,它们就相互抵消了许多。尽管如此,上述要塞还是牵制了兵力。

人们主要应该估计到的法国人的最大的潜力,仍然是拿破仑。他的能量还没有被消耗殆尽,他的进取精神仍然是惊人的。他仍然是欧洲首屈一指的统帅。他在俄国遭受惨败之后再次表明,他的军队可以平地而生。只有一点,他做不到了:把今天的新兵变成明天骁勇善战的军人。然而,就是在这方面,他也找到了办法:从驻守在西班牙的各团中抽调出有战斗经验的骨干,组成新建制的核心。有了纳沙特尔公爵贝尔蒂埃元帅——他自1808年冋维特勒斯巴赫公主结婚,拿破仑身边就有了一个杰出的组织者。从意大利抽调了可以离开的部队:柏林人在1月就听到一个刚刚到达的师在菩提树下大街举行入城式吹出的嘹亮的号声。

正如对历史的报导始终是非常真实可靠的冯塔纳所描写的那样,当时的柏林总督、卡斯蒂利奥内公爵奥热罗元帅曾一直赶到舍内贝格来迎接这个师,以便走在该师的前列,显示出他的皇帝仍然有取之不尽的后备兵员。尽管如此,在以后的几周内,大学的课堂和中学的高班教室都人走楼空:占领军已无力阻止志愿者的出走了。他们通过条条道路乘车、骑马或步行赶到西里西亚去。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