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项特殊制度,皇帝20多年不上朝

明朝出了很多奇怪的皇帝,这也是明朝很多制度变革的影响,像明神宗就是一位奇怪的皇帝。明神宗,人称万历皇帝,他虽然当了48年的皇帝,但却因为自己身体方面的问题,有长达28年的时间,他这个皇帝没有上朝。

可看过明朝历史的人都知道,纵使万历皇帝28年没有上朝,可国家还是照样正常运作,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不是说国不可一人无君嘛,人家大清朝的皇帝,28年不工作,国家怎么却是灭亡呢?

其实,到了万历皇帝时期的大明朝,就好像今天的大公司一样,有一个所谓的工作流程,前面的杂务,下面的臣子们都分析处理完了,只要皇帝过目一下,下个指令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就不需要万历皇帝天天装模作样的上朝,和处理政务了。

万历皇帝可以28年不用上朝,国家还比较稳定,他要感谢自己的先辈们。因为朱元璋害怕相权,威胁到皇权,便废除了丞相一职,但总是要有人来帮助皇帝解决政事的。于是内阁制度,作为宰相制度的替代品上台了,不同的人内阁里的大臣,只是个文员,没有实质性的权利,简单来说就是把皇帝们打杂的。

到了万历皇帝时期,内阁制度已经相当完善,各地发生的大小事宜,都会先通过内阁中的文官进行思考分析,他们站在皇帝的角度上,给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这样子皇帝需要做的,就是说可以或者是不可以,省去了自己分析和想办法的过程。

还有就是内阁里面,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文官,他们自己在天天开会,就相当于是上早朝了,最后他们把内部的意见一整合,再提交给皇帝就可以了。这样子的话,皇帝们上不上朝其实也就无所谓了,政事都被内阁解决了,那还上朝干嘛,装模作样嘛?

当然内阁制度发展到最后,也是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像是让皇帝们不顾正业,开始发展自己的奇葩爱好,这样一来这皇帝基本上就废了。而内阁中的重要大臣,到了后期也可以利用皇帝无能的机会,以及自己的职务之便,把国家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还可以再当20年的皇帝,那他也是挺牛逼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