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之巅,若王重阳不在,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谁能得第一?

在金庸大师的武侠成名大作《射雕英雄传》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是天下武林最厉害的五位宗师级人物。一部九阴真经祸乱江湖引来天下高手关注,一场华山论剑定真经归属聚齐天下绝顶高手。五大宗师级高手因九阴真经的归属问题在华山之巅举行了一场震惊整个武林的华山论剑,这场武林盛会持续了七天七夜,五大高手相互切磋,最终王重阳力压其余四人脱颖而出,获得了天下第一的称号,并得到了九阴真经,被人称为中神通。其余四人黄药师、欧阳锋、段皇爷、洪七公虽惜败于王重阳之手,但他们武功卓绝,实力深厚,也分别获得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名号。

王重阳武功盖世夺得华山论剑第一,然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间却没有个准确的排名,四人的武功似乎在伯仲之间,并没有分出个胜负高低。倘若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不在的话,只有黄药师、欧阳锋、段皇爷、洪七公四人争夺九阴真经,那么他们四人究竟谁能得第一呢?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在小说中第一次华山论剑的描述并不多,且只明确说了王重阳力压四人夺得第一,至于四人之间的武功实力并未有数据呈现出来,所以很难进行比较排名。

不过在龙岛主看来,第一次华山论剑倘若没有王重阳的话,最可能得第一的是北丐洪七公。此时段皇爷还没学王重阳的先天功,欧阳锋亦未逆练九阴真经,黄药师专心于杂学,武功实力最靠近王重阳的是洪七公。年轻的洪七公血气方刚,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行侠仗义为武林除害,不同于年老时的慈悲心肠,年轻时的他斩杀过数百名恶徒,杀伐果断,与对手交战定会尽全力。王重阳曾称赞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十分厉害,就是火候稍微差一点,不然这天下第一的名号就是洪七公的。此话王重阳唯有对洪七公一人说,可见他对洪七公的重视。

洪七公之下就是欧阳锋了。欧阳锋狠辣无情,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王重阳担心他会祸害武林,所以在临死前还算计他,将他二十年的蛤蟆功废去了。欧阳锋的武功与黄药师在伯仲之间,但他比黄药师狠辣,所以动起手来黄药师明显会吃亏一些。四人中最弱的就是段皇爷了,尽管段皇爷一阳指出神入化,但毕竟只是一门点穴功夫,且段皇爷的内功是短板,明显比其余几人低。王重阳担心欧阳锋为了争夺天下第一去残害段皇爷,于是将自己的先天功传给段皇爷,弥补他内功上的不足。果然欧阳锋挑软柿子捏,后来算计了段皇爷几回,差点害死段皇爷。

欧阳锋虽然被王重阳算计破了功,但他破而后立,二十多年后武功更胜往昔,与洪七公、黄药师相斗毫不逊色,后来他逆练九阴真经,终究是走快了一步,在地二次华山论剑时夺得了第一。而二十多年里段皇爷勤练先天功,原先的短板内功成了长项,他的功力之深已经超过了其他人。黄药师醉心杂学,尽管他天资最好,但他的武功并未有太出彩的地方。洪七公呢,武功深厚,但心肠慈悲,并不轻易与人打生打死,所以被欧阳锋趁机算计了几次。实际上洪七公的实力并不比逆练九阴真经的欧阳锋差,他也正练了九阴真经,只是身体状态不好,不能发挥出全部实力。后来他与欧阳锋重回华山进行了一场巅峰之战,这场大战两人尽皆用上全力,最终打成了平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