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东厂是如何设立的?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胡一舟

东厂是明代的特务机关之一,与锦衣卫和西厂并称为两厂一卫,始设于永乐十八年。当时明成祖朱棣为进一步加强对官民的控制,尤其是打击官员中的反对势力(有因为靖难问题的,有因为迁都问题的,等等),同时也是为了制衡锦衣卫,强化皇权,于京师东安门北设立“东缉事厂”,简称东厂。《明史·刑法志》称其职能为“缉访谋逆、妖言、大奸恶”,其实就是特务机关,治谋逆诸案,并控制官民舆论。

朱棣

与锦衣卫不同的是,东厂由内官长官,也就是东厂的最高领导是宦官。东厂大头目叫“提督东厂”,所以东厂内部亦称其为“督主”或“厂公”,早期则由内官二十四监中选择高职司内监一人担任。后来司礼监跃居内监二十四衙门之首,东厂厂公则专由司礼监秉笔太监中地位较高者择一人担当。

虽然东厂由宦官领导,但东厂其他官员及具体办事员并非宦官。东厂厂督领有掌刑千户、理刑百户各一员,为东厂属吏,由锦衣卫千户、百户充当。而具体负责侦缉的隶役有役长、番役等,这些人员也由锦衣卫拨给。其中役长又称“档头”,番役又称“番子”。东厂的组织没有锦衣卫那么庞大,但也有上千番子。

两厂一卫关系图(图中西厂应于成化十八年(1482年)被撤,误记为正德十八年(1523年))

值得注意的是,东厂作为特务机关,权柄极大,缉拿、审问均可不经过正常的司法机关,甚至可以罔顾国法。同时,因为它的设立还有制衡锦衣卫的作用,东厂除了稽查官民外,还可以监视锦衣卫北镇抚司拷讯重犯。

到成化年间,为制衡东厂,又设立西厂,正德年间为了制衡又再设立内行厂,用来监视东、西厂(内行厂与西厂后于正德五年废置),神宗朝又将东厂分化为内、外厂。总之,明中后期以来,特务机关发展过于迅速,互相争权夺利,又兼宦官干涉朝政,对国家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如天启间的魏忠贤即曾为东厂厂公,后全勤朝野,严重动摇了明的统治。

魏忠贤(剧照)

参考文献:张廷玉:《明史》

《明实录》

白寿彝:《中国通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