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人之古今

撰稿:李标

现在,全国有11个满族自治县,其中包括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属于秦皇岛地区。秦皇岛地区还有一个县,叫卢龙县,比青龙面积小很多。青龙总面积35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5万,其中70%的人口是满族。青龙,在元代以前曾是东胡、山戎、乌桓、契丹、蒙古等少数民族的居住地。明代,蒙古人沿长城以北二百华里驻牧,青龙成为中立地区和“边外空地”,致使林木丛生,人烟稀少,到处坡坨荒芜,鸟兽腾跃。当时的青龙,没有什么常住人口。

满族入关以后,清政府为了解决八旗子弟的生计问题,在畿辅各州县开展大规模的圈地活动,称跑马圈地。后来畿辅土地不敷圈占,便开始考虑于口外圈地,就是在长城以北圈地。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六月,康熙皇帝谕户部:“东来满州旗人无地,亦难资生,应否以古北等口外空地,拨给耕种,著令议政王贝勒大臣确议以闻。圈地是青龙满族人口的主要来源,也是最初的来源。

到了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正月,户部遵旨议复:“查今以古北口外地,拨与镶黄旗、正黄旗;罗文峪口外地,拨与正白旗:冷口外地与镶白旗、正蓝旗;张家口外地拨与镶红旗、镶蓝旗。”

出口圈地,这是满族八旗子弟定居青龙之始,对于青龙满族而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但要说明的是,今天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属于河北省,虽然是河北省,却是长城以北,应算关外。那么,清代首先出各口来青龙的是一些满族皇亲、王公派来的八旗庄头。他们为满族贵族在青龙各地建立皇庄、王庄、圈占了大量土地。招募庄丁耕作,征收租谷银两,佥派各种差役。他们中多数是王庄庄头,也有个别是皇粮庄头。现今居住在青龙河以东的大于杖子正蓝旗于氏、大巫岚大院的正蓝旗翟氏、木头凳乡大于杖子正蓝旗周氏、樊氏,牛角沟村正蓝旗丁氏等的先祖,就是豫王府派来的王庄庄头。仅木头凳一带,康熙九年就先后来了周、林、匡、李、樊、丁等六个正蓝旗庄头。他们分别出义院口、冷口、界岭口沿边圈地,统辖范围之大,人员之多,但旗籍是清楚的。

旗人在近京各府州县和边关以外圈地定居以后,由于八旗子弟人口逐年繁衍增加,原来定居地难以容纳,八旗子弟在生活上面临着一些问题。为了解决八旗子弟的生计问题,又于乾隆年间开始“分丁拨户”,即迁居到别处另行定居生存。据青龙大家族董氏家谱载:“祖随龙功劳数载,历经三世,蒙皇恩之浩荡,计功赏田……惟择居于法家宝城宅之内的,因支派繁衍,幼丁众多,难以同居一处,故又居于五口之外。”大门在山拉嘎,二门官场,三门庄窠,四门捎枝峪。“子孙繁衍,确居不下三十余处,可谓盛矣。”现在,不少青龙满族人已经说不清自己家族的旗籍与来源,但倒退100多年,都有很详尽的记载,只不过后来续写家谱的家庭少了。

康熙、乾隆两朝,满族人大量移民青龙,使青龙人口大幅度增长,青龙成为了满族人的聚居地,满族人也成为了青龙的主体民族。青龙现为中国苹果之乡,人民生活日益富裕,青龙满族民族情节有所复苏,2018年9月29日,青龙满族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