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和拿破仑,“牛人”的3个共同点!

拿破仑(1769-1821)和希特勒(1889-1945),两个战争狂人,两人都曾带领国家走向前所未有的辉煌顶点,却都因为贪得无厌导致最后输的一败涂地。

作为欧洲乃至历史上的两位大人物,他俩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列举如下:

一、关于个人信息和阅历的趣味“雷同”

1、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本土居民。

拿破仑出生的科西嘉岛,在他出生前后刚刚被纳入法国版图。至于希特勒,就出生地论,压根儿就不是德国人,而是奥地利人。

2、个头都不高。

拿破仑是小矮个,这点大家都知道,其实希特勒个头也不算高。本人看到的数据是拿破仑168厘米。希特勒是170厘米(从165到175厘米,各种说法都有)。

3、两人第一次上战场的年龄类似。

拿破仑是24岁(1793年,亲自指挥军队攻克土伦),希特勒是25岁(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他参加了德国巴伐利亚预备步兵团第16团),年龄大体相当,不同的是前者是指挥官,后者只是一名小兵。

4、都没有正式的后代。

拿破仑也许有很多私生子,但不合法的孩子是不被承认的,唯一的一个孩子“罗马王”幼时就夭折了,所以,无后。

希特勒就更别说了,非官方的资料称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因为负伤失去了一个睾丸,因此失去了生育能力。

二、政治生涯的有趣类似之处

1、都对隔海相望的英国无可奈何。

这是最无可争议的一点,就是这样一道不算宽的英吉利海峡,让先后称霸欧洲大陆的两大枭雄都望洋兴叹,徒唤奈何,命乎?

2、最后都栽到俄国手上了。

这两个战争狂人都轻视俄国,尤其是低估了俄国冬天的厉害。

区别在于:在俄国的土地上,拿破仑在俄国熬了一个冬天就垮了,希特勒硬扛了三个冬天。

拿破仑比希特勒略胜一筹的地方是:拿破仑好歹曾攻下俄国首都莫斯科,虽然是座无用的空城。希特勒就苦逼点儿了,前哨部队都打到了莫斯科城郊,用望远镜都能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塔尖了,然而,这最后的24公里成了永远跨不过去的槛儿。

(有趣的129年之差)

3、有几个大体相差129年的巧合例子。

拿破仑1804年称帝(不过这时他已经掌权5年了),希特勒在1933年掌权;

拿破仑1809年占领维也纳,希特勒在1938年吞并奥地利(当然包括首都维也纳);

拿破仑1812年进攻俄国,年底攻占莫斯科,希特勒在1941年闪击苏联,年底攻到莫斯科城下;哦!对了,进军时间都是6月下旬(拿破仑:6月24日,希特勒:6月22日)。

拿破仑1815年彻底战败,希特勒是1945年战败自杀(多差了一年,稍微不巧合了点儿)。

4、两人都曾称雄欧非,只不过在北非的辉煌都比较短暂。

拿破仑虽然曾亲率大军占领埃及,却未能长久立足。希特勒派遣号称“沙漠之狐”的名将隆美尔一度横扫北非,却在阿拉曼战役中因兵力和后援不足被打败。

很快,两人的掌控范围便都退出了非洲。

三、战败之后都那么有意思

1、战败后,都导致了两边各有一个大国的崛起,东边的都是俄国。

1815年拿破仑失败后,英国和俄国崛起,英国控制了海上霸权,俄国控制了陆地霸权。

1945年纳粹灭亡之后,美国和苏联崛起,美国称霸全球,俄国则占据了半个欧洲。

2、战败后,自己的国家都被压制了约40年,而后都是在俄国失势的基础上重新崛起的。

1815年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彻底战败,而后的法国直到1856年和英国一道赢得打败俄国的克里米亚战争之后才重新崛起。

德国呢?1945年希特勒战败自杀,德国被一分为二。1990年,由于苏联在冷战末期步步退让,允许两德重新完成了国家统一,德意志再度崛起,然后,1991年,苏联解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