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诡异的一场战争十几万大军互砍5天,却只有60多人战死

>在以冷兵器为主的古代,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很多,比如将领的智慧能力、士兵的斗志及后期补给等,但有一个因素则至关重要,那就是士兵的人数。试想一下,如果面对于数倍于己的敌军,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除非奇迹发生,否则几乎不可能取得胜利,这就体现出了数量的优势。

两军交战的时候,不管是胜利的一方,还是惨败的一方,都会有不少的伤亡,故有“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说法。然而,在明朝时期,曾经发生过一场非常诡异的战争,双方共投入了十几万军队,在5天的时间内,互砍了很多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总共只有60多人战死沙场,这难道是过家家吗?

此次战争在历史上被称为“应州大捷”,明军的主帅不是别人,正是当时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他是明孝宗的长子,两岁时就被立为太子,十五岁继承了皇位,成为大明江山的掌舵人。朱厚照自幼聪慧过人,学习能力极强,一篇很长的文章,他只需看上几遍,就能达到倒背如流的地步。

但是,太监刘瑾为了巴结皇帝,经常进献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并且在宫中组织各种娱乐活动,明武宗朱厚照逐渐沉迷于玩乐,逐渐荒废了朝政。尽管如此,朱厚照并不算是昏君,他对先祖朱元璋和朱棣非常崇拜,想像他们一样征战沙场,成为青史留名的皇帝。为此,他一直在寻找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朱厚照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将军梦”,认为统领千军万马击溃敌军,是非常英勇的事情,比做皇帝还要酷。公元1517年,二十六岁的朱厚照不顾众大臣的阻拦,带着士兵到宣府、大同等地视察军务,而且还改名为朱寿,封自己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大臣对皇帝的做法非常无语,甚至在内心怒骂,却又无可奈何。

巧合的是,蒙古小王子带领6万余人到明朝边境掠夺,镇守边境的将领十分担心皇帝的安危,劝他早点返回京城。朱厚照不仅没有丝毫的畏惧,反而相当开心,认为这是天赐良机,终于能够一展自己的军事才华了,果断拒绝了众将领的劝谏,决定亲自带兵干翻敌军,让他们知道大明士兵的厉害。

当时边境的守军只有两万余人,如果冒然出战的话,没有太大的胜算,这一点朱厚照心里非常清楚。于是,他就下旨从其他地方调集军队,并且采取了引蛇出洞的计策,牵制住敌军的主力,不能让他们跑掉了。等到大军集结完毕后,朱厚照穿上铠甲,亲率大军迎战。

众将领一看皇帝要亲自出马,差点都吓哭了,万一皇帝有任何的闪失,没有人能够承担得起这个责任,纷纷跪求皇帝不要亲自出战。朱厚照心意已决,二话不说就命人打开城门,上去就是一顿猛砍,敌军被打的措手不及。看到皇帝如此勇猛,其他将士顿时热血沸腾,在保护皇帝的同时,各个都奋勇杀敌,赢得了初步的胜利。

接下来的几天当中,朱厚照又带着士兵与敌军多次交战,蒙古小王子被打蒙圈了,带着残军落荒而逃,明军取得了最终的胜利。通常来说,取得如此重大的胜利,况且还是皇帝亲自指挥的,史书应该大写特写,但事实却相反,《明史》上仅一笔带过:“甲辰,小王子犯阳和,掠应州。丁未,亲督诸军御之,战五日。辛亥,寇引去,驻跸大同。”

更奇葩的是,根据史书的记载,此次持续5天的战斗,双方先后共有十几万士兵参战,最后总共只战死了60多人,这让人非常费解,莫非是一场友谊赛么?许多人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当时朝廷里的一些大臣,对皇帝的行为不满,故意而为之,明武宗朱厚照被大臣给抹黑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