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的独孤求败为什么没有留下剑谱?其实原因让剑魔也很无奈

天下第一的独孤求败为什么没有留下剑谱?其实原因让剑魔也很无奈

列位看官,大家下午好,在下迈克尔乔峰这厢有礼了,闲话不多说,我们略过前戏,直奔主题吧。

今天的话题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一个绝世高手——剑魔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唯一一个被金庸明文写出是天下第一的人,他虽然从未真正出场,可是关于他的传说却一个比一个神秘,他外号“剑魔”,在自己的时代打遍天下无敌手,平生求一败而不能,因此,最后只能是隐居山谷,与雕为友,在寂寞无奈之下结束自己的一生。后来,杨过因为与大雕的意外邂逅,在大雕的带领之下,找到了这个剑魔曾经隐居的地方,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以一柄玄铁重剑打的蒙古重武士屁股尿流。

不过从杨过进剑冢我们能知道,他并没有找到独孤求败所留下来的剑冢,杨过之所以练成那么厉害的剑法,除了神雕的指引之外,更多的是靠自己那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也因为如此,他最终的剑术也只是处于玄铁重剑和木剑之间的境界,更不要说达到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的境界。他最后打败金轮法王,靠的并不是独孤剑法,而是自创的黯然销魂掌。

后来,风清扬同样是因为某种奇遇而学会了独孤九剑,而他会的就更少了,只有区区九剑,因此他的境界最终也就停留在了利剑也就是独孤剑法最底层的境界。杨过很明显是没有找到剑谱,因此他也因祸得福,直接从玄铁重剑开始练,那么风清扬呢?他是找到剑谱了吗?笔者认为,应该也没有,毕竟独孤求败最终的埋剑的地方就那一处,他自天下别无对手之后,就隐居山谷,再也没出去过。因此,既然杨过没有找到剑谱,他就算到了剑冢,也是不可能找到剑谱的。

而且,我们从风清扬传授令狐冲剑法时也能看到,他只是教给令狐冲一些口诀,基本上是在诱导令狐冲,而不是给他一招一式的传授,因此,他也没有得到剑谱。那么为什么剑魔如此厉害的剑法不留下一本剑谱呢?如果后世没有杨过这样的奇才,这样绝妙的剑法不久没了吗?而且,也因为没有剑法,所以杨过的境界才达不到剑魔的高度。

其实,独孤求败所创剑法,本来就没有招式,无论是哪一层,都不需要,就算是令狐冲所练的独孤九剑,也只是有九式而已,根本没有具体的招式,遇强则强,其威力取决于对手,而不是自己。因此,杨过之所以只能悟到木剑,只是因为在当世,能够抵挡的住玄铁重剑的人已经是寥寥几人,而达到重剑和木剑之间的境界之后,更是没有人能够抵挡,因此,对手的水平在那里,他的水平自然也就那么高了。所以,不是独孤求败不留下剑谱,是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写剑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