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向一个道士求救,道士出手给宋朝续命150年

宋徽宗赵佶,是历史上最难让人评说的皇帝之一。一方面他有着极高的艺术天赋,诗词歌赋无一不精,琴棋书画无一不佳,在书法史和绘画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古代艺术史上一位天才级别的重要人物,为后人留下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精品。然而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皇帝,他的表现却糟糕透顶。他接手时,北宋王朝无论农业、经济、军事、科技等综合国力发展水平,在当时世界范围内都是第一集群,然而一把好牌却硬是被打烂,使得北宋王朝正当鼎盛阶段,就在金国的“斩首”行动中被一击致命。

靖康年间,北方金国大举南下,一举突破北宋边防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北宋国都汴梁。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宋徽宗身为天朝大国皇帝,表现却令人无语。面对凶悍金兵,宋徽宗先是惊慌失措,心寒胆战,不由分说退位禅让,把帝位硬塞到儿子宋钦宗手里,然后自己撒丫子逃往南方避难,直到局势好转才敢回来。胆怯无能之状,实在是连最基本的面子都不顾。

金兵二次进攻汴梁之际,宋徽宗吓得龟缩在深宫中不敢露头,来了个鸵鸟策略,一切听天由命,交给毫无经验和胆识的宋钦宗处理,最终酿成靖康之变,北宋灭亡、二帝被掳、所有皇族成员和后宫妃嫔都成了金兵俘虏,连堆满金山银山、奇珍异宝的皇宫内库和国库也被金兵洗劫一空。纵观整个靖康之变,宋徽宗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不过,他也并非一无是处,他被金兵抓走前,曾经干了一件事,为日后宋朝国祚的延续、南宋的开创,创造了重要条件。

宋徽宗被俘后,曾经派人去皇宫中取衣物。利用这一个难得的机会,他写下一张字条,命人暗中送到汴梁著名的道观瑶华宫,向一位孟道士求救。在这张字条上写了9个字:赵氏注孟子相度吩咐。正是这位孟道士果断出手,最终使得宋高宗得以登基,宋室江山得以延续下去。

这个孟道士是个大有来头的人物。孟道士与宋徽宗的皇兄宋哲宗有着一段渊源。宋哲宗在世时,最先立一位姓孟的女子为皇后,即后世所说的孟皇后或者孟太后。孟皇后为人贤良淑德,但不善于讨好皇帝,渐渐失宠。另一位刘婕妤乘虚而入,百般排挤倾轧,终于让宋哲宗把孟皇后贬谪为庶民,送到京师瑶华宫道观,成了一位女道士,跟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道长出家学道。如果不出意外,孟道士就会像道观中的其他老道一样,在闭门修道中了此一生。

宋徽宗继位后,知道这位皇嫂冤枉,曾经试图把她接回皇宫,因种种原因作罢。靖康之变中,北宋皇族几乎被一网打尽,全都成了俘虏,只剩下一个在外地的皇子赵构,和在京师瑶华宫修道的宋徽宗的皇嫂孟氏。宋徽宗把这张字条“赵氏注孟子相度吩咐”,是用暗语向孟氏求救,让她承担起兴灭继绝、挽救赵宋王朝的重任。

孟道士果然不负重托。金兵撤走后,她被傀儡皇帝张邦昌请出来,她前朝太后的身份,在当时局势下被宋朝军民视为最有号召力的核心人物。孟氏果断出手,千方百计寻找到在外地避难的赵构,然后用自己先朝太后的权威身份,指定赵构为下一任宋朝皇帝继承人,一手扶持他登上皇位,使得大宋朝得以延续,才有了后来一百五十多年南宋江山,为宋朝续命一百五十余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