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了墙头草却误判形势,曾秘密上书保李建成,死后奏折才被发现

在中国历史上,好像每个朝代都会出现为了得到皇位而兄弟相争的事情。毕竟皇位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处在当时那样一个时代,试问能有几人抵挡得住它的诱惑呢。所以,从秦朝开始,便出现了这样的事情,秦二世将秦始皇留下的遗诏进行修改,导致扶苏被杀,而他则成了皇帝。

到了唐朝也是如此,在玄武门之变前,太子和李元吉已经结成同盟,再加上李渊的妃子们也多数倒向太子,李世民虽然实力强大,但是他却并不具备更多有利条件来争得太子之位。可是身为太子的李建成为了彻底消除阻碍,于是从各个方面攻击李世民,而利用嫔妃在李渊身边求情也是李建成的一种攻击方式。

据说李建成曾经和李渊的嫔妃勾搭,这才让她们愿意给李建成办事,不过,这事儿并没有证据证明。且不说李建成是不是真的与李渊嫔妃私通,他的礼却是没少送。要不是肯花钱,估计李建成也不会得到这些女人们的帮助。所以,在这些嫔妃们的帮助下,李渊便坚定了绝不更换太子的想法。

而李建成其实不是一个有足够的胆魄的人,他性格懦弱温吞,做事不麻利,也缺乏筹划的能力。但是李元吉却不同,李元吉是一个狠辣可与李世民相比的人物,在他的帮助下,李建成的缺点便被弥补了。

既然皇子们之间已经出现了势力相争,大臣们自然也得尽快选择站边。这是让他们很为难的事情,因为如果他们站错了队伍,不仅毁了自己的名声,就连性命都保不住。于是,这就出现了第三种派系,那就是骑墙派,他们要么对两方都表示遵从,要么就是两方都不选。

封德彝原本也想当这样一个骑墙派,作为一棵墙头草虽然不免会被人唾弃,但是起码可保性命无忧。但是,封德彝连骑墙派都没有好好做。因为他曾经上书力劝李渊不要废立太子。这是由于封德彝对当时的形势做出了误判。

但是,为了不得罪李世民,封德彝保太子的奏折采用了一种非常秘密的方式上交,所以直到他已经去世很多年,这件事才被人给挖了出来。在封德彝生前,李世民一直没有意识到他当初的背叛。所以封德彝能够一直做着李世民的心腹,并且还当上了宰相。当封德彝在尚书省突然病倒之后,李世民还亲自过去探望,并且用御辇将他送回了府。等到封德彝不久之后去世,李世民还停朝三日,并将其追封为司空,赠谥号为明。李世民此举,若是对旁人,足见君臣情深,可他偏偏对的是那个将他蒙在鼓里多年的封德彝。

直到封德彝当初给李渊的奏折被人发现,当这封奏折时隔多年呈给李世民的时候,李世民恼怒非常,他不由为自己之前的悲痛感到可笑。堂堂皇帝,居然被臣子骗了那么多年。于是,李世民将之前给封德彝的封赐全部夺回,将其谥号变更为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