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帐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都有些什么特殊的作用?

如果说玉器、瓷器等工艺品令室内陈设大放光彩,具有悠久历史的书画作品更是独具品位。无论是皇亲贵族,还是平民百姓,这些居室的主人们都看重书画带给居室的雅致之美。

书画作品

那份难以言说的雅致,让书画世界里散发出文化素质、艺术品位氛围,令人陶醉。在这种陶醉与传递中,幽雅的氛围便满溢于主人的眼中,不管主人身处豪宅,还是斗室。

魏晋书画

“红罗覆斗帐,四角垂香囊。”柔和艳丽的帷帐,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被广泛使用于居室中。帷帐,更是在当时刮起使用兴盛之风。兴盛之因,主要在于帷帐的通用性和装饰性。

冬日,当寒风迈过门窗灌入室内时,人们却无法关闭可采光、通风的门窗。寒风凛冽,却难不倒魏晋南北朝人,他们选择用帷帐来解决这一矛盾。精致的帷帐,不止柔软还密不透风。随着季节的变迁,天气的变化,人们可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使用帷帐,卷起、挂落,使用灵活方便。有时,人们还用来分割空间,这实在是很简单方便。

帷帐花式

如此,帷帐成为这一时期颇为成熟的室内用具。种类繁多的帷帐,可按大小分类,也可按使用方式分类。以大小区分,可分为大型帐和小型帐。以使用方式区分,主要分为坐帐与寝帐。当然,帷帐的名称还很多,不过大多时候概念区别不大。走进魏晋南北朝人的居室,华丽的帷帐随处可见。但人们在生活中常用的当属坐帐和寝帐。

在魏晋南北朝人的家居生活中,坐具是主要的家具。因茵席、坐榻等坐具使用者较多,为了区分上下、男女,人们便在坐具上张设帐,这就是坐帐。坐帐常出现于待客、宴会、公务等多种场合,它遵循礼仪专供长者、尊者和女子使用。

也有小型的坐帐。小小的空间里,给坐入其中的主人带来神秘色彩,衬托出帐中人特殊的身份与地位。

寝帐是这一时期寝居生活中的必备用品。魏晋南北朝人传承前代使用寝帐的悠久习惯,张设寝帐为人们的寝息保驾护航,冬遮风寒,夏避蚊蝇,难怪这一时期的人们将寝帐视作同床褥一样重要。

此外还有厨帐、厕帐等,这些小型帐在早期也被称为“斗帐”。别看它们小,功能可不少,既可遮挡视线,又可遮蔽风尘。

无论什么帷帐,它们都具有使用灵活的特性。需要时,可与建筑结构相依相存;离开建筑结构,也可独立存在。这种特性,让帷帐广受人们喜爱,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帷帐的装饰风格总体华丽,然而细看不只华丽足以形容,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帷帐,同样体现出这一时代开放的个性。

观那帷帐,在继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又糅入中亚、西域等外域地区的装饰观念。早期,帷帐重在装饰帐角与帐顶,渐渐地,帷帐的装饰重点转入至檐部。

早期帷帐中,锦绣香囊、龙头、羽葆流苏等图案得意地盘踞帷帐的帐角、帐顶。然而进入北魏中后期,帷帐的装饰开始出现帐额上檐与下檐的差异。总体看,这一时期帷帐上的装饰物出现新题材,图案样式滋生出胡汉杂糅的混合特色。

帐额上檐,大量的山花焦叶、宝珠取代原来流行的图案跃居帐上。帐额下檐,装饰得到强化。相比从前,这时的帐额下檐增饰了层层叠压、整齐有序的流苏、璎珞、珠链等物,放眼看去,宛如一串串美丽的花环,绚丽夺目。

同帷帐一样,这一时期被广泛使用的还有帷幔。帷幔的用途多样,或安置于建筑外檐,或张设于室内的梁、枋下。不过,区分空间、挡风遮阳是其主要用途。

一言:《历史的风尚·魏晋南北朝》

编辑:浙江大学中国近现代史所研究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